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的回顧與展望

匯思

2013年02月21日

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的回顧與展望

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發展,近年來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由2004年人民幣業務開展,到2009年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推出,以至現在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越見成熟,可說是跨過了一個又一個的新台階。我希望藉著這篇文章作一個簡單的階段性回顧。

回想三年多前人民幣貿易結算試點推出的初期,由於只包括五個內地的城市,加上很多配套例如出口退稅的安排還沒有到位,基本上沒有什麼業務發生。在試點推出後的6個月,經香港銀行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的總額不到20億元人民幣,每月平均只有3-4億元人民幣。到了2010年,隨著人民幣貿易結算安排逐步落實和擴大,業務量出現了較快的增長。但當時內地使用人民幣的出口企業限於300多家企業,加上離岸的人民幣不多,市場對人民幣又有較強的升值預期,這些原因導致了從內地支付出去的人民幣多於進入內地的。

市場成形 多元發展

2011年,《國家十二五規劃》訂定了擴大人民幣的跨境使用以及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政策。隨著出口企業名單擴大,人民幣匯率更多雙向變動,人民幣貿易的收付趨於平衡。與此同時,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市場也逐步形成。離岸市場的人民幣存款經過了一段時期的快速增長,由2010年初的630億元人民幣上升至2011年中的5,500億元人民幣。然而,離岸人民幣資金缺乏出路的問題越漸突出,大家開始意識到,要推動人民幣的跨境使用和國際化,並不是單純的把人民幣推出去,而是需要於在岸與離岸市場之間建立讓人民幣能夠有效循環的渠道。

其後內地各部門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全面開放人民幣貿易結算,以及推出人民幣直接投資和RQFII等安排。在這些措施的支持下,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在2011年有突破性的進展。經香港銀行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擴大到接近2萬億元人民幣,人民幣點心債的發行量超過1千億元人民幣,各種人民幣投資產品,包括投資基金、保險產品等等都陸續在市場推出。

2012年,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更趨成熟。全年經銀行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達到26,325億元人民幣,較2011年增加37%。人民幣點心債券市場也持續活躍,2012年發行量達到1,122億元人民幣,而未償還點心債券的餘額為2,372億元人民幣,較2011年底上升62%。銀行的人民幣貸款的增長更為明顯,由2012年初的308億元人民幣增加157%至年底的790億元人民幣。2012年底,客戶存款和銀行發行的存款證的餘額合共為7,202億元人民幣,比年初的6,616億元人民幣增加9%。

現時,香港離岸人民幣外匯交易市場每天的交易量(包括即期和遠期交易)已達到50億美元等值的交易,主要的銀行亦已經開始為客戶提供人民幣兌歐元、英鎊和亞洲主要貨幣的直接外匯報價。人民幣金融產品也更多元化,投資A股的人民幣ETF(交易所買賣基金)、人民幣期貨以及人民幣股票已經在市場推出。其中,已上市的4隻A股人民幣ETF的市值合共超過400億元人民幣。

這些多方面的數據反映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深度和廣度正在提升。即使人民幣存款的規模沒有像過去般快速增長,但本港的人民幣存款不是靜態資金池,而是通過自由市場機制,支撐著大量和不同種類的人民幣金融中介活動。例如,前海跨境人民幣貸款安排剛於去年年底推出,而第一批由15間香港銀行提供合共20億元人民幣的貸款項目已於今年1月底簽署貸款協議。這項安排不單可以提升香港離岸人民幣資金的出路,對於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整體發展亦有促進作用。

輻射全球  多贏合作

另一方面,隨著人民幣在跨境貿易與投資交易中更多使用,海外的企業對人民幣金融服務的需求會相應增加,其他金融中心希望發展人民幣業務,這是理所當然的。在這方面香港持開放的態度,也不懼怕競爭。金管局除自2011年開始到海外進行路演外,我們已經分別與倫敦和澳洲開展合作,在幫助和促進海外地區的金融機構和企業拓展人民幣業務的同時,也推動他們的交易直接或間接利用香港的人民幣金融平台進行。這不單可以讓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也可與其他離岸人民幣市場一同達至互利雙贏的結果。

目前,香港已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樞紐。香港離岸人民幣清算平台的參加行達到204家,當中181家是海外銀行的分支機構或者是內地銀行的海外分支。隨著人民幣跨境使用和離岸市場各類金融活動日益增加,香港人民幣清算平台所處理的交易,由2010年每天平均50億元人民幣的交易金額,大幅上升至最近超過的2,600億元人民幣,當中一成是進出內地的跨境交易,九成是離岸市場的交易。這也顯示由香港平台支持的離岸人民幣金融活動與日俱增。

同時,海外銀行在香港銀行開設的人民幣代理帳戶數目,從2010年底的187個,增加至2011年底的968個,以至去年底的1,402個。香港與海外銀行的應付與應收款項,分別為1千至1千2百億元人民幣左右,而淨額是應收款項較多,即是香港向海外銀行提供了人民幣頭寸。另外,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統計,香港銀行的人民幣收付交易量,佔全球進出內地和離岸市場交易總量的八成。

鞏固優勢 抓緊機遇

總的來說,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與金融基礎設施的建設已取得了很大的進展。今後的發展,很大程度需要依靠企業和金融機構把握大幅擴大後的政策空間所提供的商機。尤其需要把握人民幣在國際交易中增加使用的趨勢,透過與其他地方建立更緊密的人民幣業務聯繫,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功能和地位。

在政策層面,我希望連接在岸與離岸市場的資金往來橋樑能夠變得越來越寬。這包括進一步理順相關政策安排,讓現在用美元能做的跨境交易也可以用人民幣進行,然後再按照資本賬開放的步伐,對人民幣資金的跨境雙向流動作出更多的放鬆和便利。這不僅有助促進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發展,同時也會對國內金融體系的進一步改革開放發揮重大作用。

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主要數據

 

2012 

2011 

2010 

人民幣客戶存款

6,030億

5,885億

3,149億

人民幣存款證

1,173億

731億

68億

 總計

7,202億

6,616億

3,217億

 

經香港銀行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期內總額)

26,325億

19,149億

3,692億

 

人民幣債券發行量(期內總額)

1,122億

1,079億

358億

未償還債券

2,372億

1,467億

558億

人民幣銀行貸款

790億

308億

18億

 

香港人民幣清算平台參加行數目

204家

187家

153家

 其中:海外銀行分支機構和內地銀行海外分支

181家

165家

133家

海外銀行在香港銀行開設代理銀行帳戶數目

1,402個

968個

187個

香港銀行對海外銀行應付款項

991億

1,164億

196億

香港銀行對海外銀行應收款項

1,171億

1,217億

109億

 

以上為期末數字,另行註明除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陳德霖

2013年2月21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3年0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