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障計劃檢討工作完成

匯思

2009年12月01日

存款保障計劃檢討工作完成

今期「匯思」專欄由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總裁李令翔先生撰寫,闡釋香港存款保障計劃的最新發展。李先生同時是香港金融管理局銀行業拓展部助理總裁。香港金融管理局一直與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緊密合作,促進銀行體系的穩定。

存款保障委員會(存保會)在11月30日發表了存款保障計劃(存保計劃)第2輪諮詢的報告,標誌着去年第4季展開的檢討工作完成。我希望藉此機會多謝各界提出寶貴意見。鑑於我們把工作目標定為在2010年底外匯基金存款擔保(存款擔保)屆滿時推出存保計劃改進措施,因此兩輪諮詢的諮詢過程都較為緊湊,但大家仍然踴躍提出意見,實在令我感到很欣慰。

存保會就進一步改進存保計劃提出的建議得到市民大眾及銀行業的廣泛支持;鑑於部分建議可能增加銀行營運成本,因此我們特別對業界的積極態度感到鼓舞。存保會會修訂部分建議,以回應業界在諮詢期內提出的合理關注。例如我們會進一步調低銀行對存保計劃基金供款的比率,使實際供款額維持在現有水平,從而確保銀行無需將存款保障的成本轉嫁至存款人。

待有關建議通過立法程序後,存保計劃的保障上限會提高至50萬元,足夠全面保障全港約九成存款人。換言之,即使存款擔保在2010年底屆滿,約九成的存款人仍會繼續享受到十足保障。存款人除了可享有較高的保障上限外,以後亦會更容易辨別哪些種類或哪筆存款可受惠於存保計劃。同時,發放補償的效率亦有所提高,一旦啟動有關程序,存款人將可更快得到補償。

諮詢工作完成後,存保會接下來的工作重點是進行所須的立法程序,使修訂得到通過。當然,為了能夠在如此緊迫的時間內完成這項工作,我們需要市民大眾及有關各方繼續支持。存保會亦會安排連串宣傳活動,確保公眾充分了解我們在加強存保計劃方面的工作,以及改進後的存保計劃為他們帶來的好處。

香港的銀行體系在全球金融危機期間保持穩健,清楚表明其抵禦危機的能力。危機期間並沒有香港銀行倒閉,亦沒有銀行需要政府提供資本協助。我們相信在進一步加強存保計劃後,香港將更有能力維持貨幣與金融穩定,即使存款擔保在2010年底屆滿,亦不會造成任何影響。存保會與金管局會繼續緊密合作,確保存戶得到有效的保障。

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總裁
李令翔
2009年12月1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9年1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