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資金管理

匯思

2008年04月10日

流動資金管理

信貸危機凸顯管理流動資金風險的重要性。

美國目前的信貸危機給予大家的教訓,其中一個是管理流動資金風險的重要性。基本上,銀行業務一般「存短貸長」,即接受短期存款,貸出長期貸款。銀行很容易會冒上流動資金風險。所謂流動資金風險,是指銀行透過接受新的存款或從同業市場拆入新資金(這兩類均屬銀行的負債),甚或在市場將資產套現所得的資金,未必能夠及時應付客戶提取存款要求的風險。

對銀行業來說,流動資金風險的概念,及管理這項風險的重要性並不是甚麼新鮮事物。舉例來說,《銀行業條例》清楚規定,銀行須維持流動資金比率不低於法定的最低要求。金管局作為銀行業監管機構,一直提倡「風險為本」的監管原則,《監管政策手冊》其中一章就管理流動資金風險向銀行提供了指引。已發展市場的銀行業監管機構及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目前所關注的,是受到金融創新及全球化影響,流動資金風險的性質不斷轉變,但部分銀行管理流動資金風險的方式卻未能配合。

過去十多年間,出現了多個影響流動資金風險性質的趨勢。第一,在擁有活躍資本市場的已發展經濟體系中,銀行越來越倚賴批發層面的資金來源,但相比傳統的零售存款,這個層面的資金來源卻較為波動。第二,銀行越來越倚重證券化安排,將流動性低的資產,例如按揭貸款,轉變為流動性高的資產,因此亦越來越倚賴金融市場的暢順運作及穩定性,但最近的發展正好反映金融市場穩定並不是必然的。第三,銀行近年積極參與複雜的金融工具項目,作為經辦人以賺取收費及透過持有相關工具以賺取可觀收益,然而,這些都是嶄新的金融產品,並沒有關於市場流動性的往績紀錄可供參考,尤其在市場出現重大問題時,這些工具的變現能力實為未知之數。第四,銀行越來越多使用抵押品來減輕信貸風險,但卻仍要倚賴與其他銀行進行抵押品交易,於有需要時取得流動資金,以確保抵押品的價值足以支持相關的信貸,因而加劇了流動資金風險。

相信目前國際上的討論,會令流動資金風險管理有所改善,而金管局一直也有參與,扮演一定角色。上文提到各種影響流動資金風險性質的趨勢並未在香港廣泛出現。金管局作為銀行業監管機構,清楚知道管理流動資金風險極為重要,我相信銀行業界對此也有同感。香港的證券化市場並未充分發展,因此尚未成為銀行的主要資金來源。香港的證券化活動主要透過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進行,目的是為銀行提供緊急資金來源。這是金管局為協助銀行管理流動資金風險的一項策略性舉措,也是按揭證券公司其中一項經常被忽略的貢獻。不過,本港銀行確實是持有已發展市場的證券化資產及其他複雜的金融工具,儘管在一般情況下,這些金融工具都是流動性高的資產,但亦有可能突然變為「無價無市」,令持有這些資產的銀行承擔風險。

銀行訂定管理流動資金風險的策略時,其中重要的一環是必須確保在有需要時能找到緊急資金來源。我所說的,並不是我們透過按揭證券公司,或已經有清楚政策規範的「最後貸款人」安排所提供的資金來源。銀行應有本身的緊急資金計劃,在有需要時可即時啟動,找得資金。它們也應確保有足夠的優質資產,能透過其本身的緊急資金計劃取得流動資金,或在最後關頭,向我們求助。按揭證券公司發行的按揭證券便是一個好的例子。按揭證券公司擁有一套嚴謹審慎的準則,挑選所購買的按揭貸款,當中並不包括次級按揭貸款,因為這類在已發展市場引起不少問題的次級按揭在香港並不存在。


任志剛
2008年4月10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0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