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郭伯偉爵士

匯思

2006年02月02日

已故郭伯偉爵士

在1961年至1971年期間擔任香港財政司的郭伯偉爵士,於1月21日辭世,享年90歲。郭伯偉爵士極力主張少干預的政府管治原則,對編製及採用統計數字亦有其堅持的看法。

我畢業後約有一年時間在香港大學擔任經濟學助教,然後在1971年5月12日加入政府為統計師。我有幸考上了這個政府統計處當年唯一新開設的統計師職位。這個職位的職責是協助推行有關研究國民經濟核算統計的新措施。我的志願本來是希望從事經濟學術研究的,可惜政府當年仍未設有經濟師的職位,因此對我來說能當上統計師(尤其專責國民經濟核算)已經是最理想了。

我上任後最初獲派的其中一項任務,就是準備一些展板圖表來顯示當時香港國民經濟核算統計所缺少的數據,以及填補這些數據後如何有助了解香港經濟的運作。那些圖表展放在政府統計處當時位於國際大廈(位於中環近上環處)辦公室的當眼位置。據了解那時將會有一些重要貴賓到訪,而有關國民經濟核算統計的新措施將會列入與那些訪客商討的議程內。像所有剛投身工作行列的人一樣,我一股熱誠設計了幾幅圖表,細節早已忘掉,但仍記得暗藏着一個主題:政府以鴕鳥政策對待經濟統計可能不符合公眾利益。原來到訪的要人之一,就是即將退休的財政司(財政司司長的前稱)郭伯偉爵士,這個我當時並不知道。

郭伯偉爵士看到這些圖表時其實沒有責難我,但回想當時我站在一旁迎接這位昂藏6呎多,面龐略圓的高官,再接觸到他炯炯的眼神,以及被他問到同樣尖銳的問題時,便頓時立住不動,過後更感到混身不自在。的確,那些數字怎可有助更好地管治香港?法國Marquis d’Argenson(1858年)不是有過一句名言「管得少,管得好」嗎?還有他另一名句「少干預應該是每個公共機關的座右銘」?當然誰都會覺得這些課題不易,更遑論是一個離校不久有志做經濟研究的大學畢業生。經過一段頗長時間反覆深思,我才逐漸平復過來,而那時郭伯偉爵士已經退休,接任人同是統計師出身,因此對統計的支持大很多。正是在那一段自省期間,統計處長Kenneth Topley吩咐我細讀1970年3月25日的預算案辯論記錄,說時還在他那把鬍子背後露出有點狡黠的笑容。我就是這樣上了公職工作第一課也是最寶貴的一課──必須作好充份準備,也就是這樣展開了我服務政府的第一步。

附上郭伯偉爵士於1970年3月25日出席立法局(立法會前稱)的演詞節錄(只備英文版本),供有興趣的朋友參閱。儘管郭伯偉爵士反對編製國民經濟核算統計資料,並認為「國民經濟核算是學者而不是官方研究的課題」,但正如節錄最後一句所示,他同意「為進行這方面的進一步研究提供支援」,因而准許政府統計處增聘一名統計師做這項工作。謝謝您,郭伯偉爵士,是您為我開展公職生涯打開了一道門。

 

任志剛
2006年2月2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6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