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紙幣封利是一樣「利利是是」

匯思

2006年01月05日

舊紙幣封利是一樣「利利是是」

市民愛用新鈔封利是的習慣,要使用大量資源,不利環保。

大家都知道每逢農曆新年之前,政府和發鈔銀行都要發行大量新鈔,以應付市民封利是的需求。去年3間發鈔銀行在農曆新年前額外發行3億張共值超過240億港元的新鈔,其中大多數的面值是10元及20元。

新年伊始,新鈔封利是的習俗源遠流長,但大家收到新簇簇的銀紙時有沒有想過當中背後動用的人力和物力呢?為數3億張的紙幣共重300公噸,佔用儲存面積500立方米,足可填滿20個廿呎長貨櫃。發鈔銀行需要聘用保安公司分500架次護送及分發新鈔到分行。此外,還要用400公噸棉花,生產3億張特製紙張來印刷新鈔。

過去10年,本港的流通紙幣價值由780億港元增至1,490億港元,紙幣張數也由8億餘張增至10億餘張。公眾對紙幣需求不斷增加,無疑與整體經濟增長以及部份港鈔在內地流通有關,但市民集中在每年新春期間大量提取新鈔封利是,也是其中一個因素。為配合市民對鈔票的需求,香港印鈔有限公司每年都印製3億至4億張新紙幣在新春應市。

大家已很清楚知道,印製新鈔純粹用來封一次利是會運用大量資源,與時下注重環保的趨勢背道而馳,因此今年發鈔銀行向顧客提供多一個選擇:準備一些已流通使用過但狀況良好的紙幣,希望客戶用它們來封利是,而不是只用新鈔,配合時下注重環保的趨勢。

由於發鈔銀行採用先進的紙幣清分機,在每日處理回流鈔票的篩選過程中抽起殘破的舊鈔,只讓高質素的鈔票再回流市面。我們可以說,香港紙幣的「新淨」程度在全球是數一數二的。

此外,我們在2002年推出全新10元紙幣時已採用先進技術,藉此延長這款面值較低紙幣的壽命。大家可能會留意到這張新鈔表面加了一層保護膜,使紙幣防污及防油漬。我們發現大部分流通後回收的10元紙幣狀況仍然十分良好,有些更媲美全新的紙幣。

用這些近乎全新的紙幣來封利是,其實同樣合適。為了環保,我希望大家能逐漸改變只用新鈔封利是的習慣,接受「雖舊仍新」的紙幣。

我們明白多年的習慣不能一下子改變過來,因此已要求發鈔銀行一如往年印製全新的紙幣應節,亦準備高質素的舊鈔,提供多一個選擇給市民。至於客戶是否改用舊鈔,仍然是他們自己的選擇。但長遠而言,若能減少使用全新紙幣來封利是,可有助環保,令下一代受惠,大家何樂而不為呢?

 

任志剛

2006年1月5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6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