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纸币封利是一样「利利是是」

匯思

2006年01月05日

旧纸币封利是一样「利利是是」

市民爱用新钞封利是的习惯,要使用大量资源,不利环保。

大家都知道每逢农历新年之前,政府和发钞银行都要发行大量新钞,以应付市民封利是的需求。去年3间发钞银行在农历新年前额外发行3亿张共值超过240亿港元的新钞,其中大多数的面值是10元及20元。

新年伊始,新钞封利是的习俗源远流长,但大家收到新簇簇的银纸时有没有想过当中背后动用的人力和物力呢?为数3亿张的纸币共重300公吨,占用储存面积500立方米,足可填满20个廿呎长货柜。发钞银行需要聘用保安公司分500架次护送及分发新钞到分行。此外,还要用400公吨棉花,生产3亿张特制纸张来印刷新钞。

过去10年,本港的流通纸币价值由780亿港元增至1,490亿港元,纸币张数也由8亿余张增至10亿余张。公众对纸币需求不断增加,无疑与整体经济增长以及部份港钞在内地流通有关,但市民集中在每年新春期间大量提取新钞封利是,也是其中一个因素。为配合市民对钞票的需求,香港印钞有限公司每年都印制3亿至4亿张新纸币在新春应市。

大家已很清楚知道,印制新钞纯粹用来封一次利是会运用大量资源,与时下注重环保的趋势背道而驰,因此今年发钞银行向顾客提供多一个选择:准备一些已流通使用过但状况良好的纸币,希望客户用它们来封利是,而不是只用新钞,配合时下注重环保的趋势。

由于发钞银行采用先进的纸币清分机,在每日处理回流钞票的筛选过程中抽起残破的旧钞,只让高质素的钞票再回流市面。我们可以说,香港纸币的「新净」程度在全球是数一数二的。

此外,我们在2002年推出全新10元纸币时已采用先进技术,藉此延长这款面值较低纸币的寿命。大家可能会留意到这张新钞表面加了一层保护膜,使纸币防污及防油渍。我们发现大部分流通后回收的10元纸币状况仍然十分良好,有些更媲美全新的纸币。

用这些近乎全新的纸币来封利是,其实同样合适。为了环保,我希望大家能逐渐改变只用新钞封利是的习惯,接受「虽旧仍新」的纸币。

我们明白多年的习惯不能一下子改变过来,因此已要求发钞银行一如往年印制全新的纸币应节,亦准备高质素的旧钞,提供多一个选择给市民。至于客户是否改用旧钞,仍然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但长远而言,若能减少使用全新纸币来封利是,可有助环保,令下一代受惠,大家何乐而不为呢?

 

任志刚

2006年1月5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6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