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展望

匯思

2005年12月29日

2006年展望

2006年貨幣與金融環節看來會比較複雜以及充滿挑戰,但本港的貨幣制度應能應付任何可能出現的波動情況。銀行業的競爭情況將會持續,因而會引起一些社會問題,但存戶與借款人都會因銀行業的競爭而受惠。

首先我要恭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2006年快將來臨,習慣上大家都會在這段新舊交接的期間展望新一年的前景,認清有哪些風險與機遇,以作好準備。以我個人來說,我當然希望可以一無掛慮,不用擔心會有些甚麼特別事故發生。事實上,這就是快樂的秘訣。然而,在我35年的公職生涯裏,大部分時間都是負起監管的任務,所監管的環節又瞬息萬變,要一無掛慮,實在是沒有可能的。不過,來年貨幣與金融環節儘管可能會比較複雜,而且充滿挑戰,我還是希望各位讀者在來年至少會有一些無憂無慮的日子,可以好好享受生活。

假如只要匯率在每美元兌7.75港元至7.85港元之間保持穩定,大家就會安心的話,那麼我可以告訴大家這一定沒有問題。但若大家要知道市場匯率會處於這1,000點子範圍內的哪個位置,那麼請恕我沒有肯定的答案。人民幣升值的趨勢,以及市場認為港元會相應轉強的觀點,相信會令港元保持在上述範圍的強方,特別是假如市場對美元因美國龐大的外貿赤字而「無可避免地」會貶值的預期實現的話,港元便會更加處於偏強的水平。利率上升、經濟放緩以及資產價格因而偏軟,可能會抵銷部分影響,但若美元利率在年內趨於穩定甚至見頂,則所產生的抵銷作用將會有限。市場氣氛會如常地搖擺不定,可能會引致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以香港而言,波動的將會是貨幣市場環境而不是匯率。因此,來年有時可能會貨幣環境寬鬆,出現通脹壓力;有時可能會貨幣環境緊張,經濟增長放緩。希望這些波動的情況不會過於嚴峻。香港有清晰的貨幣政策目標,而且貨幣制度的運作透明度高,應有利穩定貨幣市場。

銀行體系競爭激烈的情況相信會持續,特別是若貸款需求隨着經濟增長放緩而下降。因此,銀行應特別留意競爭更趨激烈所帶來的風險。金管局採用的風險為本監管辦法應能提高銀行因競爭加劇而可能出現的風險的警覺性。銀行體系穩步邁向《資本協定二》的實施,充分反映這一點。此外,我預期銀行在提供服務的方式上會進一步創新,銀行業亦會再進行整固。銀行在收入面對競爭壓力的情況下,毫無疑問會再進行成本與利益分析,此舉可能會令銀行進一步縮減分行網絡。因此,消費者權益以及商營銀行是否有社會責任在有需要的地方提供銀行服務這類敏感問題,可能會引起社會及政府更廣泛的關注。《銀行業條例》定明金管局作為監管機構的職責,是為存戶提供一定程度的保障,以及促進銀行體系的整體穩定及有效運作。當然,金管局會就有關這類敏感的社會問題的討論提供所需的協助,但大家也要緊記分階段撤銷利率管制令競爭加劇,已經為存戶與借款人帶來莫大的好處。

資本市場方面,金管局所負的責任是比較間接的,因此我不應該提出意見,更遑論作出預測,不過我期望這些市場的交投繼續保持活躍。相信讀者也留意到我較早前提及,中國內地本身擁有龐大的儲蓄,而且還繼續增加,因此內地有關當局對內地企業是否仍然需要透過在海外進行首次公開招股吸引海外儲蓄的政策觀點可能會出現轉變。所以我們應該格外留意資本市場上這類活動能否長期持續下去,以至香港能否繼續保持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我期待在來年有機會聽取這方面的意見,以及參與有關的討論。

 

任志剛

2005年12月29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5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