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1季中小企貸款狀況調查

新聞稿

2019年05月06日

2019年第1季中小企貸款狀況調查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公布2019年第1季「中小企貸款狀況調查」結果。

關於中小企對銀行貸款批核取態(即難易程度)的觀感,81%受訪者認為在2019年第1季銀行貸款批核的取態與6個月前相比「沒有分別」或「較容易」,對比前一季的結果為78%(附件圖1)。19%受訪者認為在2019年第1季銀行貸款批核的取態與6個月前相比「較困難」,前一季結果則為22%。

在已獲批貸款的受訪者中,90%表示銀行在2019年第1季就已批出貸款的取態「放寬」或「沒有分別」,較前一季的84%為多(附件圖2)。10%受訪者表示銀行在2019年第1季的取態「收緊」,前一季的結果則為16%。

調查亦收集有關中小企新貸款申請的結果。1.3%受訪者表示曾於2019年第1季向銀行申請新貸款。在已知申請結果的受訪者中,表示申請完全成功或部分成功的受訪者由前一季的94%增加至97%;當中表示完全成功的受訪者比例,由前一季調查時的57%稍微下降至55%(附件圖3);表示申請不成功的受訪者比例由6%下降至3%。應注意由於受訪者數目相對較小(即僅佔受訪中小企的1.3%),因此中小企新貸款申請結果容易出現較大變動,讀者應小心詮釋調查結果。

關於「中小企貸款狀況調查」

鑑於中小企對香港經濟的重要性,以及過去幾年中小企可能面對融資困難,金管局委託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由2016年第3季起進行是項調查。調查按季進行,每次涵蓋約2,500間不同行業的中小企。調查結果有助從需求角度了解中小企獲得銀行貸款的狀況。

讀者需要小心詮釋調查結果。正如其他意見調查一樣,調查期間可能會出現特殊事件影響到受訪者的觀感,令調查結果變得波動。讀者在詮釋調查結果時應同時參考其他經濟及金融資訊。此外,收集所得意見僅反映受訪者對不同季度之間預期變動的趨勢(例如「收緊」、「沒有分別」或「放寬」),而並非具體變動的幅度。

本調查詳細列表及技術資料,載於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網站 (http://smecc.hkpc.org)。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9年5月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9年05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