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宣布於香港成立金融學院的計劃

新聞稿

2018年07月17日

金管局宣布於香港成立金融學院的計劃

繼財政司司長今年2月在財政預算案演辭中宣布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根據由梁定邦先生、唐家成先生、鄭慕智先生及艾爾敦先生組成的專家小組的意見,向財政司司長建議於香港成立金融學院。專家小組於2017年10 月應金管局的委託而成立,今年6月下旬完成研究並向金管局提交研究結果及建議(見附件)。  

金管局同意專家小組的意見,即在香港成立金融學院,可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專家小組建議金融學院應發揮兩項功能:(一)培育金融業領袖人才;(二)作為知識庫並推動貨幣與金融研究,特別是跨界別的應用研究。專家小組亦建議應透過改組及擴展於1999年設立的香港金融研究中心,以成立金融學院並發揮上述功能。專家小組進一步建議金融學院應與政府、金融監管機構、金融發展局、金融業界,以及香港的專上學院及專業培訓機構緊密合作。然而,專家小組並不預期金融學院會為從業員提供職業或專業培訓。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表示:「環球金融業迅速發展,日益趨向知識及科技主導,成立金融學院有助維持香港作為亞洲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表示:「培育一流金融領袖人才,提升我們在應用及跨界別金融研究方面的能力,皆有助加強香港的軟實力,這對維持香港作為區內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至為關鍵。我十分感謝專家小組過去幾個月的努力,以及所提出的建議。」

專家小組召集人梁定邦先生表示:「我們相信金融學院能透過擴闊金融業人才的國際及跨界別視野,及促進金融業及學術界尤其在應用研究方面的跨界別合作,以補足目前在金融業領袖人才培育方面的工作。透過匯聚學術界、業界及監管機構的專長,我們相信金融學院將能大大提升香港作為環球國際金融中心的領導地位。」

金管局將成立籌備委員會以落實建議,並預期於2019年中左右成立金融學院。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8年7月1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8年0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