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高效的金融基建為市民服務

演講辭

2014年06月12日

安全高效的金融基建為市民服務

李建英,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融基建部助理總裁

(「強積金轉移電子化支付」系統啟動儀式的演講辭)

羅盛梅女士,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1. 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儀式,一同見證積金局與金管局攜手發展的「強積金轉移電子化支付」系統的啟動。新系統將進一步提升業界處理強積金轉移的效率,讓強積金計劃成員更有效地管理自己的強積金投資。我跟大家一樣,都是受惠者之一。系統得以順利開發落實,除了透過積金局與金管局的通力合作外,更有賴業界包括強積金受託人及銀行的鼎力支持。在此我代表金管局感謝參與建設系統的有關人員和單位。

安全高效的金融基建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

2. 支付電子化發展的目標是提高效率,為市民帶來方便。金管局在過程中扮演著支持者和建設者的作用 。因應業界及市場的需求,我們積極推動、開發和落實各種方案。我們相信這也是社會對金管局除了監管職能之外的期待。

金管局與積金局合作,是實現這一理念的又一成功範例

3. 「強積金僱員自選安排」的政策目標是為僱員帶來更大的自主權,讓他們更積極管理自己的強積金投資。為此,積金局專門開發並推出了協助處理強積金轉移的「電子自動化服務系統」(ePass)。這個中央電子平台提高了轉移申請在受託人之間的轉移效率。

4. 金管局從金融基建的層面上積極配合,開發了今天聯合推出的「強積金轉移電子化支付」系統,將整個強積金權益轉移的過程進一步縮短到一般大約2-3周就可以完全完成,「投資空檔」期也可縮短。

「強積金轉移電子化支付」是如何為市民和受託人帶來好處?

5. 具體來說,新系統是利用現有的港元即時支付系統,處理強積金受託人以電子途徑上傳到金管局的支付指令,以取代受託人一直沿用的支票清算過程;由於是電子轉帳,轉帳記錄可方便受託人隨時核對,保證正確無誤。

6. 對受託人而言,新系統將受託人之間的資金轉移支付電子化,受託人無須再進行支票的簽發、核對、郵寄、兌現及入帳核查等的大量人工作業,將資金轉移的過程由以往的一至兩星期,大大縮短至兩個工作天。

7. 效率的提高亦有助受託人減少營運中出現的人為失誤,更有效地分配資源,提高競爭力。對於廣大市民而言,縮短處理流程,因而減低了「投資空檔」期間可能承擔的風險,提升市民管理強積金資產的效率。新系統由今年5月19日首先推出,運作至今非常順利。

展望未來

8. 展望未來,金融基建和金融產品進一步電子化乃大勢所趨。金管局會繼續促進嶄新電子支付服務的發展,在支付的範疇內,與積金局緊密合作,為廣大市民所關心的退休金管理的資金轉移提供更大的方便。多謝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4年0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