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份貨幣統計數字

新聞稿

2021年03月31日

2021年2月份貨幣統計數字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星期三)發表的統計數字顯示,撇除新股認購貸款所產生的存款,2月份認可機構的存款總額及港元存款分別下跌2.0%及2.7%,主要由於企業客戶以存款償還數筆大額貸款。2月份的貨幣統計數字受到年初大型新股認購活動的資金進出影響(見圖一),若撇除新股認購貸款所產生的存款,2021年首兩個月的存款總額及港元存款分別上升1.1%及2.5%。存款變動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利率走勢、市場集資活動等,因此較適宜觀察較長期趨勢(例如,去年存款總額上升了5.4%),毋須過度解讀個別月份的波動。

大型新股認購活動令存款總額在1月底按月增加9.8%,當中港元存款增加18.6%。隨著這些新股認購活動完結及發行人退回認購資金,2月份存款總額按月下跌7.0%。當中港元存款及外幣存款分別下跌11.8%及1.3%。香港人民幣存款下跌4.6%,於2月底為7,610億元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的人民幣匯款總額於2月份為4,411億元人民幣,而1月份的數字為5,813億元人民幣。

若撇除新股認購貸款,2021年首兩個月貸款與墊款總額上升1.7%。大型新股認購活動令貸款與墊款總額在1月底按月增加11.8%。隨著這些新股認購活動完結及客戶償還認購貸款,2月份貸款與墊款總額下跌7.7%,撇除新股認購貸款則按月下跌0.9%,同樣是由於企業客戶償還數筆大額貸款。其中在香港使用的貸款(包括貿易融資)較上月下跌10.7%,而香港境外使用的貸款則上升0.6%。由於港元存款跌幅較港元貸款小,港元貸存比率由1月底的83.9%跌至2月底的82.8%。

2月份港元貨幣供應量M2及M3皆下跌10.9%,與去年同期比較則分別上升10.4%及10.3%。2月份經季節因素調整的港元貨幣供應量M1微升0.2%,與去年同期比較則上升29.6%,部分反映投資相關活動。貨幣供應量總額M2及M3於2月份皆下跌6.5%,與去年同期比較則上升7.6%。若撇除新股認購貸款所產生的存款,2月份港元貨幣供應量M2及M3同時下跌2.4%;貨幣供應量總額M2及M3於2月皆下跌1.8%。於2021年首兩個月,若撇除新股認購貸款所產生的存款,港元貨幣供應量M2及M3皆上升2.5%,貨幣供應量總額M2及M3分別上升1.0%及0.9%。

由於按月貨幣統計數字或會受到各種短期因素(例如季節性與公開招股相關資金需求,以及營商與投資相關活動)影響而出現波動,因此應小心詮釋統計數字。

 

附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3月31日

 

圖一: 香港存款數字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1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