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成立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的聯合聲明

新聞稿

2020年05月05日

有關成立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的聯合聲明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共同發起成立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督導小組)。其他成員包括環境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

督導小組旨在通過以下方式協調金融業針對氣候和環境風險的措施應對,加快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並支持政府的氣候策略:

  • 探討關於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政策和監管事宜,尤其是可能造成跨行業影響的課題;
  • 協調政策方向,確保香港具備周密全面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策略;
  • 透過組成技術小組和諮詢專家及持份者的意見,處理跨行業技術事宜;
  • 掌握國際及區域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方面的趨勢、議題和發展情況,研究香港如何更好地定位和在區內及全球發揮領導作用;及
  • 研究香港在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方面如何增強優勢,提高在地區和國際領域的思維領導水平。

在今天(2020年5月5日)舉行的成立會議上,督導小組同意提供策略方向,以監管政策和市場發展為兩大重點,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及全球領先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的地位,並將促進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在內的區域合作。督導小組已經設立了兩個技術工作專責團隊,以研究和解決跨部門的監管事宜,並協調跨機構的市場開發工作。

督導小組聯席主席、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說:

 “氣候變化是引發金融風險的因素之一,將對整個金融系統帶來影響,因此與我們的職責息息相關。這個過渡的過程將促使全球經濟產生結構調整,帶來風險和機遇。香港作為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可以在促進可持續發展和推動轉型方面,尤其是在亞洲地區,發揮關鍵作用。我們現在必須共同行動。金管局歡迎在這項跨機構倡議中開展合作的機會。”

督導小組聯席主席、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Ashley Alder說:

“環境和氣候風險對各地企業構成了嚴重的挑戰。證監會很高興發起成立這個督導小組,以協調香港的綠色金融策略,並加強其在全球工作中的領導作用,以確保公司披露氣候變化對其業務的影響,以及資產管理人在他們的投資流程內加入氣候性因素。這將使投資者能夠準確地對金融資產進行定價,並確定哪些公司對它們面臨的環境挑戰制定了可信的對策。”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說:

“環境局支持香港的綠色金融發展,以籌募資金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挑戰,並促進低碳經濟轉型。 我們樂意參與督導小組,推動香港及大灣區的綠色金融計劃。 我們期待與督導小組內的其他主要監管機構緊密合作,共同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說:

“建基於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我們致力鞏固香港成為區內以至全球領先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的地位。成立督導小組將有助提升我們現時的跨機構合作至更高層次。我們會與督導小組成員攜手合作,強化政策支援,提升香港的知名度和國際形象以加快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說

“可持續發展將成為未來幾十年影響經濟繁榮、金融發展和投資策略的一大重要因素。 香港交易所致力於幫助香港制定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的相關政策及計劃,確保香港在這一重要領域保持亞洲及全球領導地位。 我們很高興能成為這個新的督導小組的成員,期望和大家共同努力獲得豐碩成果。”

保監局行政總監張雲正說:

“氣候變化對各界的影響日益加深,喚起金融市場不同持份者的關注。保險公司協助個人和企業識別、分析及減低風險,亦同時扮演作為機構投資者的雙重角色,有能力塑造資產擁有人和管理人的行為。保險業監管局很高興能夠參與督導小組這個重要平台,支持香港利用其核心優勢,發展成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

積金局副主席及行政總監羅盛梅

“積金局很高興加入督導小組,和其他規管機構攜手合作,共同制訂綠色金融分類及相關標準。督導小組是一個十分有用的交流意見平台,我們期望能藉着這小組,令更廣泛層面的就業人士增加認識綠色金融的重要性,以及氣候變化及環境因素對強積金投資的影響。”

發起機構:

  • 香港金融管理局
  •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成員機構:

  • 環境局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
  • 保險業監管局
  •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0年5月5日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成立大會的與會者包括(從左至右):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副主席及行政總監羅盛梅、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歐達禮、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保險業監管局行政總監張雲正,以及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李小加。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成立大會的與會者包括(從左至右):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副主席及行政總監羅盛梅、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歐達禮、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保險業監管局行政總監張雲正,以及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李小加。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0年05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