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舉辦氣候債券倡議組織《香港綠色債券市場報告》發布會

新聞稿

2019年02月25日

金管局舉辦氣候債券倡議組織《香港綠色債券市場報告》發布會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 於2月25日舉辦了氣候債券倡議組織(CBI)《香港綠色債券市場報告》發布會。

這是CBI首次發布有關香港綠色債券市場的報告。報告顯示,香港市場穩步發展,已成爲全球最大的綠色債券市場之一。2018年,在香港安排和發行的綠色債券總額達110億美元,相比2017年的30億美元增長了237%。 除香港發行人外,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大量內地及海外機構亦選擇在香港發行綠色債券。這些非香港機構於2018年在香港安排並發行了總計90億美元的綠色債券,佔總量的83%。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内地,它們於2018年發行了70億美元,佔市場總額的64%。

在發布會上,來自CBI、國際資本市場協會、銀行、資產管理公司和專業服務機構的代表討論了全球和香港綠色金融市場的最新發展,以及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的角色1,並探討了香港可如何進一步發展其綠色金融業,充分把握來自中國內地的機遇。超過100名來自投資者、發行人、中介服務機構、外部評估和評級機構的代表參加了此次活動。

金管局助理總裁(外事)李永誠先生在開幕致辭中說:「我們很高興CBI發布香港市場報告。這是對香港發展成為世界領先綠色金融市場的肯定。報告顯示香港市場不斷壯大,吸引了來自各地的發行人籌集綠色融資。香港亦被定位為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香港市場潛力龐大,我們將繼續與政府和業界合作,打造香港成爲一個更優越的綠色金融業務中心。」

CBI首席執行官Sean Kidney先生說:「於2018年,香港在綠色金融發展上發出正面信號,政府和私營部門開始將資本引流至產生積極氣候影響的資產或項目上。 香港政府宣布的1000億港元主權綠色債券計劃是迄今為止全球最大的政府發行計劃之一,通過分階段落實,預計將推動市場進一步發展。此外,提高綠色債券的可見度、引導綠色項目的投資,以及交易所成立綠色債券板塊,對下一階段的市場增長也至關重要。所有這些舉措將有助於推動香港朝亞洲主要綠色金融中心的目標邁進。」

 

附件: 氣候債券倡議組織《香港綠色債券市場報告》 (只備英文版本)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9年2月25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外事)李永誠先生在發布會上致開幕辭。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外事)李永誠先生在發布會上致開幕辭。

 

CBI首席執行官Sean Kidney先生在發布會上介紹《香港綠色債券市場報告》。
CBI首席執行官Sean Kidney先生在發布會上介紹《香港綠色債券市場報告》。

 

超過100位參加者出席了發布會。
超過100位參加者出席了發布會。

 


1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列出了中央政府發展香港成爲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支持香港建設國際認可的綠色債券認證機構的目標。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9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