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與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簽訂金融科技合作協議

新聞稿

2016年12月07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與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簽訂金融科技合作協議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簡稱「FCA」)今日(2016年12月7日)訂立《合作協議》,促進兩間監管機構合作推動金融創新。

根據該協議,金管局與FCA會在多方面緊密合作,包括金融科技公司轉介、聯合創新項目、資訊交流及經驗共享,藉以促進香港及英國的金融創新。

對香港來說,《合作協議》是金管局的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FFO)的重要舉措,能為金融及金融科技公司在提升服務及拓展全球業務方面帶來重大機遇。該協議亦表明金管局致力建設有利金融科技業蓬勃發展的環境的決心。

至於英國方面,是次FCA與金管局訂立的《合作協議》,為該局繼與澳洲、新加坡、韓國及中國的有關當局訂立合作協議後的第五份同類協議。FCA作為監管機構的主要法定目標是確保金融服務市場暢順運作,而透過創新促進競爭是其中的重要部分。與金管局訂立的《合作協議》將會減少認可公司面對拓展海外市場的屏障,亦有助非英國創新企業進軍FCA監察的市場。

金管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李樹培先生表示:「我們很高興與FCA簽訂《合作協議》。香港及英國作為全球金融中心,具備卓越條件可發展成為促進金融創新的理想據點。兩地的許多金融科技公司及金融機構都已在各自的市場奠下穩固基礎,金管局與FCA的合作將可在兩個市場之間產生重大的協同作用,讓金融科技公司及金融機構能拓展其全球業務,以及從其境外同業中汲取經驗。此外,金融機構所提供的服務亦會因此而得到提升。」

FCA 的策略及競爭部助理總裁Christopher Woolard先生表示:「除促進英國企業的創新外,我們亦期望吸引世界各地首屈一指的公司到英國經營。消費者以至英國整體經濟都會受惠於這種科技概念及創新的轉移。今日與金管局簽訂的《合作協議》正是這類國際合作的上佳例子,我們期待與金管局通力合作,推動創新,以及減少企業進入英國及香港市場的屏障。」

雙方在今日於倫敦舉行的倫敦與香港金融服務研討會上簽訂《合作協議》;該研討會每年舉行一次,目的是促進香港與英國在金融合作及發展方面的討論。

FFO簡介

FFO於2016年3月成立,旨在促進香港的金融科技業穩健發展,並推動香港發展為亞洲區一個金融科技樞紐。

FFO會擔當:

  1. 「平台」角色,讓主要持分者交流創新金融科技項目,以及舉辦外展活動;
  2. 「橋樑」角色,成為市場人士與金管局內的監管人員之間的聯繫人,以協助增進業界對監管制度中與其相關的部分的了解;以及
  3. 「推動者」角色,推動業界研究金融科技方案的潛在應用性及風險。

有關FFO更詳盡的資料,請瀏覽:
http://www.hkma.gov.hk/chi/key-functions/international-financial-centre/fintech-facilitation-office-ffo.shtml

FCA簡介

FCA於2013年4月1日起負責監管所有受規管金融公司的行為及不受Prudential Regulation Authority監管的金融公司的審慎監管。

FCA的主要策略目標是確保有關市場運作暢順。為達到這個目的,FCA有3項運作目標:

  1. 確保消費者得到適當程度的保障;
  2. 保障及鞏固英國金融體系的完整性;及
  3. 以及為消費者的利益而促進有效競爭。

有關FCA及FCA的Project Innovate的資料,請瀏覽:https://www.fca.org.uk/  及https://www.fca.org.uk/firms/fintech-and-innovative-businesses 


香港金融管理局
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
2016年12月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6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