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於2014年的表現

新聞稿

2015年01月26日

外匯基金於2014年的表現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公布外匯基金2014年的表現(註1)。 

外匯基金在2014年錄得436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其主要組成部分包括: 

  • 香港股票投資收益65億港元;
  • 其他股票投資收益337億港元;
  • 債券投資收益473億港元;
  • 外匯虧損527億港元;及
  • 其他投資收益(註2)88億港元。 

外匯基金在2014年應支付予財政儲備的費用為275億港元(註3),支付予香港特區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存款的費用共86億港元。在扣除上述費用、利息及其他支出後,外匯基金累計盈餘(註4)減少20億港元(附件1及2)。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顯示,外匯基金的總資產增加1,193億港元,由2013年底的30,328億港元,增加至2014年底的31,521億港元,主要原因是銀行體系結餘及來自香港特區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的存款增加。 

2014年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率為1.4%(圖1)(註5),其中「投資組合」,不包括多元化投資,回報率為2.0%。為反映外匯基金的長線投資性質,金管局亦同時公布外匯基金在不同年期內的平均投資回報率。過去3年的平均回報率為2.8%,過去5年為2.6%,過去10年為3.7%,而自1994年至今則為5.2% (註6)。 

展望來年,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如果2014年是投資困難的年份,我預期2015年會更難。不論宏觀經濟和全球的金融環境,今年都會比去年更複雜和有更多變數。對金融市場投資而言,最重要的變數莫如美國利率正常化的時間和步伐。美元的利息走向、歐元區最新的量化寬鬆和日本加強版的寬鬆貨幣政策,究竟會為全球資金流向、匯率、利率、資產市場帶來什麼影響,都有很大不確定性。最近美元急升,油價大跌和瑞士法郎突然和歐元脫鈎所帶來的震盪,都反映出市場在目前極不平衡、極不正常的貨幣政策環境下的反應。我和我的同事會繼續小心謹慎,步步為營,作出適當的部署去應對這個複雜多變的投資環境。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會謹守「保本先行、長期增值」的目標,管理好外匯基金這筆龐大的資產,保證外匯基金有足夠資源和流動性去維持貨幣和金融穩定。」 

註1:  未經審計數字。

註2:  這是外匯基金投資控股附屬公司持有的投資的估值變動。

           (上述數字為截至2014年9月底的估值變動,尚未反映10至12月的估值。)

註3:  按照財政司司長的指示,2014年應支付予財政儲備的費用沒有在2014年12月31日支付,而是按固定息率繼續計算費用,直至財政司司長另行通知。

註4:  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收益,但不包括投資控股附屬公司的收益。

註5:  有關回報率不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的表現。

註6:  不同年期的平均數是以複合年度方式計算。

 

附件1:外匯基金表現
附件2: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
圖1 :外匯基金投資回報率(1994至2014年)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發言要點(PDF 檔案,150KB)

簡報文件(PDF 檔案,181KB)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5年1月2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5年0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