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聯繫匯率制度的運作

新聞稿

2005年05月18日

優化聯繫匯率制度的運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5月18日)宣布三項優化聯繫匯率制度運作的措施。這些措施是財政司司長經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後同意的,目的是要消除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匯率可轉強程度的不明朗情況,以及理順貨幣和外匯市場在貨幣發行局安排下的互動關係。

這3項措施為:

  1. 推出強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會在7.75的水平向持牌銀行買入美元,有關措施即時生效;
  2. 將現行金管局在7.80水平出售美元予持牌銀行的弱方兌換保證移至7.85的水平,讓強弱雙向的兌換保證能對稱地以聯繫匯率7.80為中心點而運作。金管局會採取為期五週,每週移動100點子的循序漸進方式來推行這項措施:弱方兌換保證在2005年5月23日將會是7.81,其後每逢星期一移動100點子,直至2005年6月20日達到7.85為止;
  3. 在強方及弱方兌換保證水平所設定的範圍(兌換範圍)內,金管局可選擇進行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原則的市場操作。這些市場操作的目的是為確保聯繫匯率制度暢順運作,例如是消除可能會不時出現的市場異常現象。

金管局 會繼續就聯繫匯率制度的運作保持高透明度。與現行做法一樣,由持牌銀行在強方及弱方兌換保證水平所進行的交易,以及金管局如在兌換範圍內所作出的市場操作 對總結餘造成的影響會即時予以公布。有關資料亦會載於每月提交予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貨幣發行委員會的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報告,該報告亦載於金管局網 站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季報》。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說:「金管局今日宣布三項優化聯繫匯率制度運作的措施,將有助於加強貨幣金融穩定,合符公眾利益。」他又說:「政府沒有計劃亦無意改變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三項優化聯繫匯率制度的措施已顧及市場情況的轉變,以及汲取近期就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所取得的經驗。他說:「推出強方兌換保證應能消除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匯率可轉強程度的不明朗情況,亦能減少港元被用作投機人民幣升值的工具。」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或
新聞組經理葉世熾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5月18日

附件 (PowerPoint 檔案, 284KB)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5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