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機遇 • 應對開戶

匯思

2023年04月27日

迎接機遇 • 應對開戶

隨着疫情過去,經濟活動轉趨活躍,相信很多新成立或海外企業都感興趣到香港開立銀行戶口,把握商機。面對殷切的開戶需求,銀行正努力加緊處理申請,而伴隨而來有關「開戶難」的意見亦有所增加,當中不乏有意見指銀行以「反洗錢」和「高風險」為由而拒絕企業開戶申請。

有見及此,近月我們積極與銀行討論,亦表明沒有任何法律或監管要求禁止在香港經營的銀行向虛擬資產相關機構提供銀行服務。同時,我們提醒銀行須秉持「風險為本」的原則進行客戶盡職審查,避免不必要的程序,亦不應「一刀切」拒絕開戶申請。

所謂「風險為本」,是指要將風險區分,採取與之相稱措施,而非以「一刀切」或「迴避風險」處理。銀行須在有效落實反洗錢措施的同時「公平待客」,以具透明度、合理和高效的程序,讓企業獲得基本銀行服務。幾年前金管局鼓勵銀行推出「簡易帳戶」服務,便是應用「風險為本」原則的好例子。

「簡易帳戶」是由傳統存款戶口分間出來的一層戶口,重點為一些符合條件的企業客戶按實際業務需要,提供最基本的戶口往來服務(如存款、提款、本地和跨境匯款)。由於交易和服務範圍涉及的相關風險較低,因此銀行對客戶盡職審查的要求亦相對精簡。「簡易帳戶」自2019年推出以來,至今共開立約一萬三千個戶口,平均每年開立約三千多個。

市場新亮點

除了提醒銀行須以「風險為本」的原則進行客戶盡職審查外,隨着市場不斷發展和創新,近年也有不少新業務範疇冒起,銀行也需緊貼市場脈搏,滿足客戶新的業務需要。

虛擬資產

去年十月,政府發表了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清楚說明促進行業可持續和負責任發展的目標。立法會亦於去年十二月通過相關法例的修訂,就虛擬資產活動制訂整全和平衡的監管框架保障投資者。無可否認,部分虛擬資產業務的洗錢風險或會較高,銀行在處理相關企業的開戶申請時倍加審慎實屬無可厚非。然而,隨着本港監管虛擬資產活動框架陸續落實,世界各地相繼根據國際標準加強相關規管,銀行對虛擬資產行業的了解也逐步加深,我們預期受監管的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將陸續通過合理的程序成功開立銀行戶口。

為應對開戶需求及理順流程,金管局今日稍後會向銀行發出通函,進一步釐清業界對客戶盡職審查方面的一些疑問,並分享一些處理過的個案和良好做法供業界參考。另外,金管局明天會聯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舉行圓桌會議,與銀行業界和部分虛擬資產相關機構共同為「開戶難」作直接交流,並分享有用資訊。

發展具潛力市場

除了新冒起的行業,香港政府近期也積極「走出去」開拓新市場,如中東和東南亞地區。這些市場潛力優厚,是未來環球經濟的增長亮點之一。行政長官去年十一月出訪泰國,並在今年二月出訪中東多國。要吸納新市場企業,就必須提供良好的金融配套,便利企業開立銀行戶口自然是其中重要一環。

由於我們過往較少接觸這些市場,銀行前線員工在處理來自這些地區的企業開戶申請可能感覺較為陌生,不太熟悉該如何審視這些企業的相關資料,以致開戶和客戶盡職審查工作變得複雜,甚至有前綫員工為避免麻煩而試圖勸退客戶。我們了解銀行重視客戶體驗,也着重這些新市場的機遇。我們期望銀行會繼續加強員工在開戶申請方面的培訓,也會在有需要時調撥更多資源設立專職團隊或熱線,幫助企業理順開戶程序,從而捕捉新商機。

我深信銀行服務會因應市場發展而與時並進。作為監管機構,金管局會積極參與國際標準的制訂和實施,不時提供指引以協助銀行以平衡與相稱的方式落實反洗錢工作,同時也會繼續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和合作,聆聽社會聲音,與不同持份者交流,提升客戶體驗。

 

香港金融管理局
副總裁
阮國恒

2023年4月27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23年0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