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關於iBond的六件事

匯思

2016年06月21日

你可能不知道關於iBond的六件事

阿四:
iBond6今天上市,你有沒有認購一、兩手?
小森:
哪有人會答你這樣私人的問題!不過我可以講你知iBond的六件趣事,我肯定你不會知道。
阿四:
你又知?可能我知。
小森:
先考你最簡單的一條問題:「iBond為甚麼叫iBond?」
阿四:
一看就知是當年「iPhone」大行其道,改名要夠「潮」!
小森:
都說你不知道。iBond其實是inflation-linked retail bond(通脹掛鈎債券)的縮寫。
阿四:
哦,原來「i for inflation-linked」。
小森:
下一條,技術題:iBond是如何配發?
阿四:
這個我真是知道。iBond配發會出現三種不同情況:第一種是認購不足,所有「入飛」的申請都如願派足,認購幾多,派幾多;第二種情況是超過100萬人認購,由於每手1萬,故發行總額100億港元不夠分派每個人,需要進行抽籤分派。至於第三種情況,就是出現超額認購、但不多於100萬人「入飛」,亦即是過去六次iBond的情況。這時就會採用「派啤牌」方式,向每位認購人士先派第一手。餘下手數足夠的話,就會向認購兩手或以上的每位投資者派第二手,如此類推。直至餘下手數不夠「派啤牌」給每位投資者,就將餘下手數以抽籤形式配發。「派啤牌」最大優點是公平,不會因為大手「入飛」而增加獲派手數的機會率,人人機會均等。
小森:
估不到你今次全部答中,還答得幾好。那你知不知道是誰想出「派啤牌」方式?
阿四:
誰?
小森:
金管局一名高人。
阿四:
?!
小森:
第四件事和配發都有點關係。你應該都知道iBond不接受重複認購,但是如何確保投資者沒有重複「入飛」?
阿四:
當然靠電腦啦!
小森:
無錯,不過第一次發行iBond時,除了用「自家製」電腦程式核對認購人身份外,為求穩陣,金管局還派30多名同事用「肉眼」再檢查一次,那一次有15多萬份表格,即是每人要看5,000多份。這樣就萬無一失啦!
阿四:
用「eye-ball」去「eye」多一次,符合「阿四」精神!
小森:
亦都有「小心」精神!來到第五件事:金管局在iBond推出初期,曾收過投訴信,你猜投訴甚麼?
阿四:
iBond派得不夠多?iBond息率不夠高?
小森:
都不是。有一位署名「憂心忡忡的丈夫」的市民寫信來投訴,指從事銀行業的妻子因為準備iBond而要加班。我們有一位高層親自回信安慰這位「愛妻號」哩!
阿四:
真是窩心!
小森:
你是說那位丈夫,抑或我們高層?
阿四:
兩位都一樣。
小森:
好啦,來到最後一件事。你有沒有發現過去六次iBond的宣傳單張,都有一樣必定出現的東西。
阿四:
誰會記得這些!
小森:
你這樣怎配做金管局觀察專員!時間關係,我準備好六年宣傳單張給你看。

宣傳單張

阿四:
咦,六年的海報都有電梯喎!電梯代表甚麼?是否有些深層意義我又不知道呢?

小森(聳肩):連我都不知道這條「神秘的電梯」由來,今次真是要搵金管局高人解答了。

阿四:
高人辦公室在哪一層?你估搭電梯找到他嗎?
小森:
你試試吧,祝你好運!

 

 

作者:小森、阿四
兩位穿梭中環IFC金管局的觀察專員,專門搜羅局內各種趣事,不定期與大家分享。

2016年6月21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6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