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分行‧「以客為本」‧「普及金融」

匯思

2015年11月23日

流動分行‧「以客為本」‧「普及金融」

從今個星期四開始,香港將會出現嶄新的銀行「流動分行」。「流動分行」跟金管局「收銀車」的概念有點相近,能夠停泊不同地區,為當區居民提供銀行服務。

大家可能記得,金管局2013年推動香港零售銀行簽署《公平待客約章》,目的就是想它們能重視「以客為本」。這個原則其實適用於各行各業,但銀行不同之處,在於存戶將大部份儲蓄和流動資金託付予銀行,而銀行將這筆資金貸出及運用去牟取利潤。這種客戶對銀行信任和依託的特殊關係,遠遠超越其他行業的性質。因此我們不斷強調,銀行在牟取商業利益的同時,必須要顧及銀行存款的安全和客戶的利益。

過去幾年,金管局在推動落實《公平待客約章》方面取得理想的進展,除了取消銀行不動戶口的收費外,在加強保障金融消費者、增加銀行服務消費者和投資者教育及提高從業員操守方面亦做了大量工作。近期金管局亦從董事局入手,希望由上而下,從內至外改變銀行業的內部文化,使其更重視客戶的利益。

在《公平待客約章》的原則下,我希望香港的銀行—尤其是發鈔行及大型零售銀行,可以在「普及金融」方面(Financial Inclusion)發揮更大的作用。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銀行就猶如一家金融產品超級市場,廣設分行網絡為客戶提供多樣化和優質的服務。很多像我一樣在中環或市中心區工作的人都會認為便捷的銀行服務是理所當然,因為「梗有一間喺左近」。而且隨著科技發展,利用流動電話和網上銀行服務也只是「一指之遙」,愈來愈普遍、愈來愈方便。

但是想深一層,是否所有市民大眾均能享受到銀行服務?一些於偏遠地區居住的市民、長者或不熟識電腦的基層市民是否可以隨時隨地使用到基本的銀行服務?金管局就此做過一些分析,並且派同事親身到公共屋邨實地調研。我們發現,雖然大部份地區已經有不錯的基本銀行服務,但是在一些偏遠地區及在相對缺少銀行設施的公共屋邨,確實有改善的空間。

金管局十分明白零售銀行在業務發展或銀行網點的安排上,會有人手調配、成本和其他商業考慮,但我們希望銀行不要忘卻要推廣「以客為本」及「普及金融」的精神,要顧及在銀行分行服務不足地區的市民和弱勢社群的需要。在這方面,香港三家發鈔銀行的角色尤其重要,因為三間發鈔行在享受發鈔銀行地位的同時,應該正面回應基層市民獲得基本銀行服務的需求。金管局一直有與發鈔行洽商,並要求它們陸續推出具體措施去滿足這些需求。

我很高興有銀行率先利用科技的進步,推出全港首間「流動分行」,為銀行分行服務相對不足的地區居民提供方便。此外,香港亦有些銀行相繼推出以視像通話形式操作的櫃員機,這又是另一項利用最近科技發展來提升銀行服務覆蓋面的可行方案。

我希望香港銀行業界可以充分落實「以客為本」及「普及金融」的理念,在以商業原則經營的大原則下取得為客戶和社會認可的平衡。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陳德霖

2015年11月23日

 

普及金融系列之一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5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