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组合类别

金管局将外汇基金分为不同的投资组合管理,以符合外汇基金的特定法定目的。外汇基金有两个主要组合–支持组合投资组合

  • 支持组合持有流通性极高及优质的美元资产,为货币基础提供十足支持,并用以履行联系汇率制度下的兑换保证。支持组合资产与货币基础的比率应维持于105%与112.5%之间。当比率触发上或下限时,金管局便会从支持组合转出或向其注入资产。这项措施一方面可以提高过剩资产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又可确保支持组合有足够的流动资产。
  • 投资组合投资于债券和股票市场(包括已发展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以保障资产的价值及长期购买力。

为能更妥善管理风险及提高中长期回报,金管局在2009年开始透过长期增长组合,以审慎及循序渐进的方式投资私募股权及房地产。长期增长组合的目标资产配置与其他资产类别的配置,按审慎的风险管理原则及资产组合多元化策略一起制定。

外汇基金在2007年设立策略性资产组合,以持有政府基于策略性目的而为外汇基金帐目购入的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股份。由于「策略性资产组合」的性质独特,因此在评估外汇基金的投资表现时,并无将其包括在内。

外汇基金于2022年底的主要资产及负债规模:

外汇基金于2019年底的主要资产及负债规模

修订日期 : 2023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