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度时艰 齐心抗疫

汇思

2020年02月12日

共度时艰 齐心抗疫

过去几星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自去年中开始收缩的香港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餐饮、零售、旅游等行业更是首当其冲。只要大家走到平时热闹的商场和街道,必然感受到疫情的影响。

患难见真情,面对严峻的疫情,各行各业的无数从业员谨守岗位,维持紧急和必需的服务。作为支撑经济活动的重要一环,金融业也在这段时期和其他市民共同努力,尽力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服务。银行、电子支付营运商,以及其他各类金融机构,在保障员工及客户健康的前提下,倾出全力维持主要业务正常运作,保障社会经济如常运行。他们的专业精神,值得我们赞许。

为减低疫症在社区蔓延的风险,不少银行采取了必要的应变措施及特别工作安排,包括暂停部分分行服务,或多或少对市民造成影响。银行均透过网页公布具体的分行营运安排,并设立客户服务热线回应客户查询。此外,香港银行公会也定时在网页更新全港银行分行的营运情况。目前,仍然有超过七成分行继续营业,而全港自动柜员机亦维持正常运作,服务市民。银行暂停部分分行服务情非得已,我们希望广大市民能体谅。金管局会继续与银行界保持密切联系,视乎疫情发展,作出妥善的部署及应变安排,若有需要调整分行运作安排,银行会及早通知客户。

除了银行服务,金管局也十分关注经济不景对中小企造成的资金周转问题,毕竟中小企是香港经济、就业的重要支柱。因此,我特别感谢不少银行响应金管局的呼吁,近日推出多项纾缓措施,协助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个人和企业客户渡过难关。当中包括豁免「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手续费,为物业抵押按揭贷款提供「还息不还本」安排,减免信用卡借款费用,及重组企业贷款还款期等等。这些措施有效地纾缓有困难的客户的资金紧绌问题,有助减低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金管局欢迎这些举措,并期望其他银行能仿效推出类似措施,与客户共度时艰。此外,按证保险公司已厘清,会灵活处理「按揭保险」客户向银行申请「还息不还本」的个案。

我很明白在这非常时期,银行在营运或符合监管要求方面或会遇到一些困难,例如需要更多时间准备日常监管报表、财务报表等。银行可向我们反映遇到的问题,我们会尽量在维持审慎监管原则下弹性处理,与银行共同寻求合适解决方案。

面对逆境,我和金管局团队坚守岗位,继续确保香港货币和银行体系稳健。过去多年我们未雨绸缪,为本港货币和银行体系建立了牢固的根基和防线。香港有庞大的外汇储备作后盾,银行体系资本雄厚、流动资金充裕、资产质素良好,绝对有能力应对包括这次疫情的冲击。最近一段时间,港元汇率和银行同业拆息保持稳定,而股票市场虽然有所波动,但各类金融市场活动和金融基建系统均如常运作,足以证明香港货币金融系统的稳健和市场的信心。

金管局内部已经启动应变机制,为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作好准备,确保在这非常时期能够继续有效执行我们的各项主要职能。未来数月,香港经济可能会面临更多挑战。我们会密切监察疫情和经济的变化,与银行业界保持紧密联系,务求使银行服务的调整对市民的影响减至最低,并按情况变化为中小企提供进一步援助。疫症是滋生谣言的温床,我们会与公众保持紧密沟通,以维持公众对货币金融体系的信心。同样地,我们也呼吁市民时刻保持冷静理性,小心过滤各种资讯传闻,做好个人防疫,不要自乱阵脚。

我与大部分港人一样,经历过03年沙士一役。当年我们付出了极其沈重的代价,但同时也上了宝贵的一课:不分彼此,齐心协力,才是战胜疫情、走出困境的良方。这次的疫症、疫情也许有别于沙士,但道理也是一样的。只要我们展现狮子山精神,必定能够再次渡过今次难关。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余伟文

2020年2月12日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20年0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