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 香港:连系中国和世界的桥梁

汇思

2015年09月16日

人民币国际化 香港:连系中国和世界的桥梁

(本文摘译自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5年9月16日在财资市场高峰会上发表的英文演辞)。

去年的同一场合,我以「如何打造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为题,归纳出三个要素──「PIPs」,即Policy Headroom政策空间、Infrastructure市场基建,以及People/Products人才/产品。去年集中讨论政策空间和市场基建,今天我想重点谈人才。

PIPs ── 政策空间

2. 让我先简单回顾近年香港在政策空间取得的成果。自2004年香港试行人民币个人业务以来,通过推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逐步开通多条涉外人民币投资渠道(如放宽以人民币支付境内外双向直接投资、允许境外合资格机构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RQFII)等多项举措,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不断取得突破。在促进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方面,去年11月「沪港通」顺利开通,今年7月推出了内地及香港基金互认安排,我们亦期望「深港通」在不久的将来开通。以桥梁作喻,贯通内地与香港人民币市场的通道从2004-2009年间的独木小桥,不断扩容延展,已成今天的巍峨大桥。虽然今天已有相当的政策空间供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进一步发展,但我们绝不会就此裹足不前,而是随着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愈趋成熟而不断整固扩濶这道大桥。

PIPs ── 市场基建

3. 要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一流的市场基建例如结算和支付系统是重要的一环。近日有意见认为,金管局提供的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仍不足以应付离岸人民币市场受压时的需求。无可否认,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的深度和广度与其他主要币种市场仍有距离,流动性与人民币在岸市场相比亦不能同日而语。相对于内地银行可向人民银行寻求流动性支援,香港的参加行不能直接利用内地的流动资金窗口 ── 当然,这些都是其他离岸人民币市场同样面对的问题。理论上,若银行按翌日交收(T+1)基础进行交易,流动性的问题不大。然而,流动性不足往往在当天突然出现,须以即日(T+0)流动资金支持。对此,目前金管局采取了三项措施:提供即日回购安排;提供即日交收(T+0)的隔夜回购安排;指定七家一级流动性提供行并与它们订有双边回购安排。这些措施在去年9月公布,旨在配合「沪港通」开通后经本地银行处理的离岸人民币交易增长。但措施也有局限性,由于人民币不是香港本币,金管局只能动用自身存于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来应付银行流动资金需求,所以不可能提供无限量的流动性。我们应该认识到,金管局这些人民币流动性措施不应成为银行的固定资金来源,其目的并非试图左右随人民币资金供求关系变化而调整的市场息率。即便如此,它们在市场流动性紧绌和波动时,确能纾缓银行短暂的资金需求,有助银行管理流动性。即使在今年8月24、25日离岸人民币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金管局的T+0隔夜回购安排额度仍远未用罄,足证流动性措施未能应付市场需求之说并无实质依据。当然,我们乐意与市场人士商讨在这方面怎样可以做得更好。

PIPs ── 人才/产品

4. 国际金融中心之间竞争激烈,我一向坚信,胜负关键是金融业的「软实力」,核心是「人」。人的因素可以概括为三个C:专业技能(Competence)、管控(Control)、企业文化(Culture)。

5. 现代银行业与金融业复杂多变,金融从业员必须精益求精。过去几年,金管局与业界组织合作,推出多项措施提升从业员的专业技能,较突出的例子是2013年成立私人财富管理公会,以及在2014年为私人财富管理从业员设立「优化专业能力架构」并推出培训课程。这是一项持续的工作,明年金管局将联同业界和香港银行学会推行针对打击金融罪行和合规的优化专业架构,并计划与业界磋商,将这类专业架构逐步伸延至包括财资管理、零售财富管理、合规与内部管控、信用风险管理等四个范畴。

6. 另外两个「C」是管控(control)和企业文化(culture),两者都是影响人的行为的重要因素。银行因应法律或监管要求而订立内部规则,以规范和引导员工的行为和操守。但徒有规则并不能制止个别员工抱着侥幸心态,铤而走险,作出违规行为。要防微杜渐,监管当局会要求银行实施有效的合规及管控制度,防范和侦察不当行为。然而,没有制度是完美的,违规行为仍时有发生。而当银行盲目追求利润,千方百计去规避或违反审慎监管或操守规条,情况就更为堪忧。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凸显了针对银行资本充足率、流动性、杠杆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审慎监管必须更加严谨和到位。此外,一连串涉及利率、汇率、期货的定价操纵行为、反洗钱不力、罔顾客户利益地销售高风险金融产品等各种操守方面的缺失,亦促使各个金融中心引入更严格的行为准则,强化对银行及金融机构操守的规管。

7. 「管控」可影响一家公司及其职员的行为模式,但能否发挥作用仍视乎该制度可否及时发现违规行为。多完备的管控制度,都难以确保没有漏网之鱼,更何况制度本身存有漏洞。监管机构纵能作为外部制衡,亦不可能全天候不眠不休去监察银行的一举一动。治本之道还是银行业树立正确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支持业务长远、持续发展。要做到这点,银行家或银行股东的心态需要调整,不再视利润最大化为经营的最终目标;在业务上要审慎经营,避免引入过度风险;对客户则恪守公平待客原则,而非利润为先。这需要银行及其股东摒弃只顾短期业务的短线视野,放眼银行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8. 知易行难,但只要我们和业界共同努力,我认为可以取得重大突破。银行企业文化的转变,必须上行下效,管理层与董事局是舵手。董事局应在企业管治、风险管理与管控方面建立和维持正确的企业文化与价值观。尤其重要的是,董事局须要设立合适的奖励机制,从薪酬和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入手,建立和促进董事局所乐见的企业文化与价值体系。有适当的奖励制度配合,正确的企业文化就能逐步渗透至银行各级职员,自发地形成理想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职员循规蹈矩,不去违规,并非怯于被银行或监管机构揭发的后果,而是因为他们一心要做对的事。合规不再是「能否」,而是「应否」的选择。

9. 金管局会与业界衷诚合作,推动银行树立正确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鉴于董事局的重要性,金管局委托了数名银行管治的专家组成小组,研究如何让银行独立非执行董事有更大的能力和条件去促进银行实施良好管治,建立正确的企业文化。研究小组可于今年底前提交研究结果和建议,届时我们将听取业界和其他持份者的意见。

总结

10. 要巩固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离不开PIPs三方面的工作:

一、 用好中央政府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赋予香港的政策空间,发挥香港的先行优势。

二、 不断优化市场基建,提供一流的平台支撑日趋复杂且数量持续增长的离岸人民币金融交易。

三、 提升机构和从业员的能力,以「软实力」保持香港金融业竞争力。

11.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要我们努力不懈做好这几方面的工作,香港作为全球最有竞争力的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前景是光明的。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陈德霖

2015年9月16日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15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