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

匯思

2014年09月15日

如何打造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

(本文摘译自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2014年9月15日在金融管理局和财资市场公会联合主办的「2014财资市场高峰会」发表的英文演辞

2009年中,香港推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业务,至今刚好5周年。虽然此前已有2004年开展的个人帐户和信用卡人民币业务,但始于2009年、以企业为对象的贸易结算等其他业务,无疑是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重要里程碑。

过去5年,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稳占全球鳌头。以下几组数字是最好的佐证:

— 截至今年6月底包括存款证在内的人民币存款余额:1.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10年6月增加约11倍

— 今年上半年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2.9万亿元,同期内地以人民币结算的对外贸易总额为3.3万亿元

—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债券发行量:1,300亿元

— 截至今年6月底未偿还人民币债券余额:3,800亿元

— 香港人民币实时支付系统目前每日平均交易量:7,000亿元

与此同时,人民币外汇和金融衍生工具市场稳步发展,人民币在全球最常用支付货币榜的排名由第20位跃升至第7位,各地金融中心竞相开拓离岸人民币业务。强敌环伺,香港如何突围而出?  

PIPs

我认为关键在于「PIPs」 — Policy Headroom政策空间、Infrastructure市场基建、People/Products人才/产品。 

人才和产品

我一直强调,国际金融中心致胜之道就是「人、品」 — 人才和产品,这是「软实力」的核心。一流的国际金融中心必须能够汇聚人才去设计、开发、销售各种切合消费者需要的金融产品。人才培养、产品开发方面,业界包括金融机构、从业员,以至行业组织如财资市场公会都可以、也应该当主角。决策和监管机构的本位是确保金融稳定和保障金融服务消费者,但在评估市场需求和开发金融产品方面,却不宜越俎代庖。

政策空间

市场力量固然重要,但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的步伐很大程度仍取决于政策空间。假若内地当局在2009年没有走出推动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和其他活动的一步,便不会有现时大家见到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近年来,人民币资本帐的开放一直在循序渐进地稳步推进。回顾过去5年,内地陆续推出多项政策,为扩大人民币跨境流动的深度和广度创造政策空间,得使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迅猛发展。当中有四大里程碑:

一、2009年推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

二、2011年起放宽以人民币支付境内外双向直接投资。

三、2011年开通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计划的安排,让离岸人民币资金可投资于在岸债券和股票市场。

四、2014年4月公布沪港股票交易机制,即「沪港通」,容许香港和海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交易所买卖上海A股,并让内地投资者通过上海交易所买卖香港股票。

沪港通是内地资本帐开放进程中历史性的一大步,有利于促进人民币在岸与离岸市场之间的互通,也必将有利于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晋升至更高的台阶。金管局将一如既往,致力与中国人民银行和其他内地有关当局紧密合作,持续开拓更大的政策空间,巩固提升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市场基建

离岸人民币市场基建有四大支柱:一是安全和高效的结算交收系统;二是稳健且有利市场发展的监管制度;三是设立金融市场基准,例如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四是充裕的流动资性。以下集中讨论香港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问题。

通俗点说,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就是「钱生钱」,流动性越高的市场,就越能吸引更多资金流入。如市场流动性紧绌,金融中心的发展就难免举步维艰,事倍功半。特别是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起步阶段,「活水」尤为重要。因此,金管局一直主动推出增加本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的措施。我们在2012年6月推出T+2交收期的一星期回购安排,继而在2013年1月和7月逐步将交收期缩短至T+1、T+0,以便银行更方便和有效地管理人民币流动性。

市场翘首以待的沪港通启动在即,我们预期对人民币流动资金的需求将更为殷切。金管局会积极配合,并会推出两项加强人民币流动性的新举措: 

一、为进一步支持银行之间人民币支付的有效和畅顺运作,在中银香港作为人民币清算行为参加行所提供的日间资金安排以外,金管局会设立日间回购交易机制(intraday Repo facility),额外向香港银行提供最多达100亿元人民币的日间资金。金管局会按照银行借用日间资金的实际时间收取费用。 

二、金管局将委任数家活跃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银行为「一级流动性提供行」(Primary Liquidity Providers)。获委任的银行须以香港作为环球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平台,承诺强化其人民币市场庄家的功能,推动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金管局则会与每家提供行签订双边回购协议,提供日间和隔夜的流动资金额度,以协助它们在离岸人民币市场进行庄家及其他相关活动时可以更好管理流动性。金管局会在短期公布提供行名单和相关细节。 

结语

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香港与内地在贸易、投资、金融领域有不可取代的联系和优势。我讲过,未来金融中心的竞争胜败会取决于「软实力」的较量。人民币国际化刚刚起步,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海阔天空,香港具备了明显的先行和先天优势。随着内地资本帐管制逐步放宽甚至撤销,人民币国际化越趋成熟,可以预期将有更大的政策空间支撑多个离岸人民币市场共存共荣。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香港在集中精力深化自身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同时,还可携手其他金融中心,共同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乘风破浪,扬帆出海,做大「蛋糕」(市场),达致双赢。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陈德霖
20149月15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4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