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刚说再见

汇思

2009年09月24日

任志刚说再见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

我从1999年9月2日开始,每周在金管局网站发表一篇「观点」专栏文章,至今已经超过10年。今期是第526篇,当中24篇由其他金管局高层同事撰写,20篇属问答游戏及新年愿望,今日这篇是我写的最后一篇。

下星期四起,我便会开始退休生活,无需再写「观点」了!虽然相比起许多专栏作家,日复一日地发表见解精辟的文章及社论,我的文章无论在重要性,甚或是质素方面都显得逊色,但我仍然感到很欣慰,因为至少我的文章能够有助促进市民对香港货币与金融事务的了解,甚或加强他们对本港货币与金融体系的信心。

我得承认,在这最后一篇文章里,我有很多话想说,但却不知从何说起。平日,我一般需要半小时左右便完成一篇「观点」文章,但今次在电脑前坐了半小时,还是在写着第二段。「这些东西该说还是不该说呢?这些东西应该待我退休后,以个人身分透过其他渠道表达,还是现在发表呢?究竟我这样做是否合适呢?」一连串的问题,令我思潮起伏,未能成篇。最终,我告诉自己中国人的一句说话:「不在其位,不谋其事」。

从10月开始,我便会有很多时间,可以慢慢决定往后的安排,例如是否继续写作及出书等。对我来说,写作是一件赏心乐事,是否能够刊出属于次要。事实上,我以往所写的文章远超过最终发表的数目。最近,当我在办公室执拾时,才赫然发现原来积存了大量文章。幸好现在科技发达,有各式各样的记忆装置,可以妥善储存。我希望退休后,趁我的记忆力还好,有精力整理好这些文章,与大家分享,同时亦为香港的货币与金融发展史作出一点贡献。

最后,我希望藉着这一篇「观点」文章,表达我以下的衷心谢意:

多谢广大读者过去10年的支持;

多谢各大报章每周转载「观点」文章;

多谢传媒朋友报导「观点」文章的内容;

多谢金融界朋友认真关注我「观点」文章所表达的信息;

多谢金管局的同事为我的「观点」文章把关修饰;

多谢金管局负责翻译的同事,经常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为我把晦涩难懂的英文「观点」文章,翻译成通顺易读的中文版本;

多谢市民大众,多年来对我的慰问支持,当中包括向我发送心意卡、电邮以及在街上向我挥手鼓励和邀请我一起拍照留念的朋友,他们对我的支持,无论是晴天雨天,始终如一。

谨祝各位事事如意。

再见!

任志刚
2009年9月24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9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