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百分百存款保障及其他临时措施的策略

匯思

2009年08月20日

退出百分百存款保障及其他临时措施的策略

有关退出去年因应危机而推出的临时措施的策略,必须经过审慎策划及协调。

金融市场人士对「退出策略」的讨论,往往集中于央行在什么时候、用什么方法从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回复到比较正常的货币政策。这正是我在上一期专栏中讨论的课题。然而,除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外,各地有关当局为了应付这场全球金融危机,还采取了其他特别措施,因此也需要研究相关的退出策略。这些特别措施大致上可分为3类:提供流动资金支持、提供资本,以及为金融机构的负债提供担保。虽然撤销这些临时措施,应该不会像终止量化宽松政策那样对金融市场造成直接影响,但我们仍然需要有妥善的计划,才能避免对金融体系以至整体经济带来不利的影响。

相信大家都知道,为了应付去年9月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我们采取了上述全部3类的措施。随着本港金融市场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仍继续保持稳健,银行对信贷风险的忧虑减退,同业市场迅速回复正常,我们如期在今年3月底顺利退出5项向市场提供流动资金的临时措施。不过我们仍藉此机会检讨了向银行体系提供流动资金的架构,包括「最后贷款人」政策,并将部分原为临时性的安排并入常设机制内。

在提供资本方面,自去年10月推出备用银行资本安排以来,香港并没有银行需要动用这项安排,这充分反映香港银行体系的稳健程度。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事实上令银行的资本充足比率略为下降,而我们也必须有心理准备,在全球金融危机过后经济仍然疲弱的期间,银行的资产质素可能会受到影响,更有可能要作出较大额的撇帐。不过以目前1.5%左右的不良贷款比率这个极低水平来衡量,香港的银行体系应有能力应付资产质素进一步恶化或要作出更多拨备的情况。与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过后经济表现疲弱导致不良贷款比率升逾10%的水平相比,目前的水平可说是相当温和。因此我有信心直至备用银行资本安排在2010年底届满时,都没有银行需要动用此安排。即使银行为应付市场的不明朗因素持续而决定采取审慎行动,进一步强化资本,它们也应能透过正常的市场集资途径进行。如无意外,我们有信心在2010年底顺利退出这项临时措施。

然而,退出百分百存款担保则比较复杂。无疑这项临时措施有效增强了存户对银行体系的信心。事实上,在去年10月担保推出前存户的信心似乎有所减弱,实在令我感到惊讶;毕竟全球金融危机在相距香港好几千里的地方爆发,而且本港银行体系的主要统计数据一直显示其实力相当雄厚,是全球许多其他地区望尘莫及的。金管局一向居安思危,在过去多年来所作的应变规划发挥作用,让我们能迅速推出百分百存款担保。我们明白退出这项临时措施有可能影响存户对银行体系的信心,因此我们在制定及实施退出策略时会加倍谨慎。然而,我相信随着危机过去,社会大众会体会到本港银行体系其实是非常稳健的。

我们已展开修订存款保障计划的工作,并计划于明年初提呈条例草案修改有关法例。社会上对于修订建议已达到相当程度的共识,我期望立法程序可顺利进行,好让明年能有充裕时间进行宣传计划,确保社会各界能于存款担保在2010年底到期前,及早对新安排有充分了解。

退出存款担保还涉及国际层面的因素;鉴于在全球金融体系内有大量流动资金不断在寻求安全的出路及理想的回报,因此这一点尤其重要。大家或许都知道,新加坡及马来西亚也在去年夏天推出了类似的存款担保,并同样定于2010年底届满。因此我们需要与这两个地区紧密合作。在上月我在香港主持的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会议行长级会议上,获得新加坡及马来西亚央行行长同意,成立三方联席工作小组以协调有关策略,确保于2010年底顺利退出存款担保。

任志刚
2009年8月20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9年0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