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展望

匯思

2007年12月27日

2008年展望

大家仍须密切留意美国的次按危机及内地的最新形势。

我每年都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来年在货币及金融领域方面的展望,分析各项风险与机遇。至于金融市场的表现,则留待其他更适合的人来作出预测好了。

很明显,美国的次按危机将会继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过去几个月我多次在本专栏内与大家分享我对这个复杂的问题的看法,因此我不打算再重复。尽管美国接连减息,但信贷供应仍然紧张,相信在未来几个月会对美国的整体经济,尤其住屋市场造成不利影响。目前金融机构仍然面对市场上大量的问题资产(次按相关证券)再度记入银行帐目(即「再中介化」)的压力。这可能会令它们的盈利能力长期受压,并导致货币市场持续紧绌。

假如能够有切实可行并惠及整个行业的方案,一次过解决问题就最好不过。这样金融机构便无需再为这个问题烦恼,业务可以迅速回复正常。然而,说起来当然容易,要执行却殊不简单。鉴于道德风险的考虑,政府方面(无论是财金或其他官方机构)似乎不大愿意参与寻求解决方案,这是可以理解的。私人机构方面,它们提出的方案不是只针对个别机构本身,就是不够全面,不足以令货币市场平静下来,亦未能缓解信贷供应紧张的情况。然而,由市场主导的方案应该是比较公平的,长远来说亦较符合公众利益,这是因为尽管市场方案存在影响金融体系稳定的风险,却是让金融机构自行承担责任的好办法。然而,随着问题拖延下去,对经济造成的风险可能会持续,甚至加剧。加上有关次按危机的最新消息──对公司盈利的打击、注资及重组的举动、货币政策措施等──传出后,焦虑不安的金融市场会作出反应,因此无可避免地全球金融市场在2008年会持续波动。

另一个市场关注的焦点是内地的形势。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对内地货币与金融状况的看法;简单来说,市场可能因应政策转变或金融体系内积聚的压力而急剧波动。虽然在内地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有关当局或许可以用行政措施来减轻市场波动所造成的损害,以及维持货币与金融稳定,但在香港这个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下,事情会怎样发展将更加难以预料,可以采用的应变措施亦可能相对有限。

显然,为了国家长远利益着想,内地急需纾缓这种紧张情况,这样内地经济才能维持急速增长及发展。有关当局在货币及金融改革与开放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作困难的决定,和承受一定程度的风险。无论内地采取什么措施,无可避免地都会影响香港。若有关措施是要更有效利用香港的金融体系,以满足内地对资金融通的需求,香港当然会受惠。最理想的是内地与香港的金融体系之间能够发展出互补、互助及互动的关系;我很高兴内地在政策声明中已包含了这一点。而香港金融市场的表现,尤其在国际资金流动及资本市场改革等领域上的形势,在很大程度上会继续反映内地的发展形势。

 

任志刚
2007年12月27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7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