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积外汇储备

汇思

2007年01月04日

累积外汇储备

中国外汇储备不断增加背后的真正意义。

大家都知道资产负债表内的资产与负债(包括资本及储备)两方的总额永远都是平衡的。我们要了解一间机构的财政状况,必须同时分析它的资产负债表内的资产及负债。当我们看到中国人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的资产,显示内地的外汇储备达到1万亿美元这个极为庞大(也是全球各经济体系的外汇储备中最庞大的)的数额时,我们也要留意其负债的数额亦同时相应增加。

负债的数额可以以不同形式增加,主要包括中央银行借款或其累计盈余上升。内地的外汇储备是由经常帐盈余、资金流入及实施外汇管制这几个途径累积而来的。从技术层面而言,外汇储备增加,是因为人民银行买入外币资产,在其资产负债表上创造人民币负债,亦即使商业银行于人民银行开设的结算户口的人民币结余相应增加,令外汇从商业银行的手中转化成人民银行的外汇储备。这样做会创造了「高能货币」,因而扩大货币基础。为防止货币基础增加而令货币环境过于宽松,以致银行采取不审慎的贷款政策或造成通胀,中央银行有需要「冲销」注入的资金。人民银行有不同的方法冲销资金;一方面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目前为9%),另一方面可向银行增发央行票据。但无论是透过增加货币基础,抑或让银行增持央行票据,都会使人民银行的负债上升而并非增加资本及储备。虽然许多央行都透过将到期票据续期来取代原有的负债,但负债最终是要偿还的。

人民银行自然要为增加的负债支付利息。以人民银行为冲销资金流入影响货币环境所发行的3个月期票据为例,这些票据目前的收益率约为2.5%,明显低于所持有的外币资产的收益率──美国国库券的收益率约为4%至5%,因此表面上对人行来说累积储备是有利可图的。可是人民币持续升值却令外币资产的价值以人民币计逐步下降,令外汇储备即使增加了,也不一定表示中央银行的财政状况相应增强。

相比之下,虽然香港外汇储备的累积不多,但每当外汇基金的外汇储备增加,外汇基金的累计盈余(即资本及储备)往往相应上升。由于我们无需就累计盈余支付利息,因此香港的外汇储备增长,确实表示外汇基金的财政状况有所改善。正是基于上述分析,所以我们从来不太在意香港在全球外汇储备排名榜的位置。

1万亿美元当然是很庞大的数目。除了用于买入先进国家以其本土货币发行的高流通性的金融票据外,这笔储备还可用作买入多种不同的外币资产。以中国这个庞大并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来说,需要顾及许多需求,例如要确保战略商品的持续供应。将部分财政资源投资于这个范畴是一种合理分配金融资产的方式,亦符合国家利益。虽然这样可能会减低部分外汇储备的流动性,但这些投资的回报会远超过在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外汇储备收益。

 

任志刚
2007年1月4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7年0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