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

汇思

2005年05月12日

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

亚洲债券基金II计划的其中一个部分──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快将在亚洲推出。

由包括金管局在内的中央银行及货币管理当局组成的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会议(EMEAP)*今日宣布,亚洲债券基金II计划已进入实施阶段。亚洲债券基金II具备多个特点,其中要特别一提的是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这是亚洲区内全新的定息投资工具。

虽然欧美等地的市场早已推出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但亚洲区暂时仍没有这类低成本的投资工具。亚洲债券基金II计划将会为亚洲带来这项新资产类别,藉以拓展及深化区内债券市场。在得到有关当局的批准后,作为该计划一部分的香港基金与新加坡基金将会以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的形式,在未来几个月内发售予投资者。多个其他EMEAP成员经济体系,例如马来西亚及泰国,亦正积极作好准备,更新有关规例,以在其市场推出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

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是一项被动式管理基金,投资目标是争取与相关基准指数的价格与收益率相应的表现;相关基准指数一般包含一篮子不同年期、由不同发债体发行的债券。运作管理方面,类似盈富基金等股票交易所买卖基金,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具备实物增设及赎回机制。根据这个机制,可透过向基金交出一篮子基准债券以增设基金单位;赎回基金单位时,基金经理会提供一篮子基准债券,以换取被赎回的单位。

实物交易机制的运作方式如下:若基金单位的成交价高于相关债券的资产净值,便会吸引投资者买入相关债券,并以有关债券换取基金单位,然后在交易所出售其基金单位,反之亦然。这种套戥机制有助确保基金单位的成交价贴近其资产净值。基金经理通常会就实物交易设定最低成交额,以减低运作成本。尽管小投资者不会直接参与实物交易,但由于这机制可减低基金单位的成交价长期偏离相关债券市值的风险,因此他们仍可受惠。此外,实物机制亦能促进相关债券的买卖,从而提高相关债券在市场的流动性。

从多方面来看,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都是一项低成本、高效率及方便的选择,让投资者可藉以投资于债券市场。首先,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可让投资者一次过投资于多种不同年期的债券。同时,相关基准指数会每月调整一次,加入新发行的债券,以及剔除快将到期的债券,这样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便会逐步调整至贴近当前市场收益率的水平。相反,若投资者持有个别债券组合,便要自行作出上述的调整。第二,与非上市债券基金比较,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的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所买卖基金单位。这个交易方法的成本一般较低,而且是大部分投资者所熟识的。第三,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的定价过程亦比传统的非上市债券基金的透明度为高,因为公众可透过交易所得悉有关报价及成交价的资料。

与任何其他定息产品或投资项目一样,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亦存在市场风险。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的成交价会因应基金单位在交易所的供求而上升或下跌,基金的资产净值亦会随着相关债券的价格变动而有所波动。此外,由于基金单位在交易所的成交价以及基金资产净值是按不同的机制厘定,因此两者不一定会相符。投资者在投资于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前,应详细考虑上述风险。

 

任志刚

2005年5月12日

 

*EMEAP是1991年成立的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及货币管理当局的论坛,主要目的是加强成员之间的合作。EMEAP共有11名成员,包括澳洲储备银行、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印尼中央银行、日本中央银行、韩国中央银行、马来西亚中央银行、新西兰储备银行、菲律宾中央银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以及泰国中央银行。

 

有关新闻稿:

 

有关《观点》文章: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5年0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