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阶段亚洲债券基金

匯思

2004年08月19日

第二阶段亚洲债券基金

继去年推出第一阶段,以中央银行为对象的亚洲债券基金后,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会议正筹划成立第二阶段的亚洲债券基金。这个阶段将会发展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买卖的被动式投资管理债券基金,使零售投资者亦有机会参与投资。

亚洲金融危机突显了在区内发展具深度、流通量高及成熟的债券市场的重要。若其他金融中介渠道(银行及股市)在爆发金融危机时出现扭曲或失效,债券市场便可发挥重要作用。金融中介渠道的多元化发展,亦可促进金融中介活动的效率,有利经济增长及发展。

鉴于过度倚赖银行融资作为主要金融中介渠道的情况受到关注,亚洲经济体系已致力推动债市的发展。事实上,区内债市已取得不少增长。于2003年底,亚洲8个经济体系(包括香港、印尼、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台湾及泰国)的债市总市值已相当于它们合计生产总值的47%,较1995年底的20%上升超过一倍。在此8年间,上述债市合共占融资总额的比率由11%上升至19%。但若跟已发展市场相比,这些数字仍属偏低,可见亚洲债市实在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以能更有利于促进金融稳定及提高金融中介活动的效率。

影响债市进一步发展的其中一个因素,是投资者(尤其零售投资者)需支付较高的交易费用。对于在二手市场流通量偏低的债券,市场庄家以买卖差价或服务费的形式向投资者收取较高的交易费用,是可以理解的。但就算一些流通量较高的债券基金(尤其属主动式投资管理的)仍收取高昂的交易费,便可能令零售投资者却步。

有见及此,区内可能有需要发展一些在交易所上市买卖的被动式管理债券基金。上市基金是根据供求情况,以市场价格在证券交易所进行买卖,因此不需要支付买卖差价。至于被动式管理的债券基金,其基金经理只需按照预设的基准指数来调整投资组合,因此所收取的管理费亦会较主动式管理的基金低。此外,投资者只需与基准指数的表现作出比较,便能评估基金经理的表现。香港金融管理局作为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会议(EMEAP)辖下金融市场工作小组的主席,在考虑到这些因素后,正着手发展第二阶段的亚洲债券基金。

读者或会记得,大约在去年这个时间EMEAP推出了第一阶段,即以美元为单位的亚洲债券基金。第一阶段的亚洲债券基金是闭端式的基金,只供EMEAP的中央银行成员投资;第二阶段的基金则会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开放予私营部门投资者参与。此外,第二阶段的基金将会提供费用较低的指数挂债券基金,其中包括单一国家或经济体系的债券指数基金及一个泛亚洲债券指数基金,以供私营部门参与投资。透过这些安排,投资者可更灵活地选择投资个别的亚洲债券市场,亦可透过投资于单一项金融工具来分散投资于亚洲区内不同债券市场。预计第二阶段的亚洲债券基金将可提高投资者及发债体对亚洲债券市场的兴趣,长远而言,更可增加债券市场的流通量及促进各层面更广泛的参与。

现时的构思是第二阶段的亚洲债券基金将会与一组可供市场人士复制及具透明度与公信力的债券市场指数挂。这些指数本身是一项重要的金融市场基建。例如,私营部门基金经理可利用这些指数来作为它们定息产品的基准指数,或根据这些指数来组合发展衍生工具产品,从而促进相关债券的流通量及买卖活动。

若条件许可,第二阶段的亚洲债券基金可能会在证券交易所买卖。对于亚洲地区来说,在交易所买卖的债券基金是一项新的投资产品,但它们在美加各地的发展其实已相当蓬勃。由于这类债券基金基本上像股票一样,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买卖及集中交易,报价公开透明,因此整个定价过程更具透明度。

除了使区内债券市场的发展获得上述得益外,第二阶段的亚洲债券基金亦可作为一个平台,处理债券市场发展在规管及其他方面所遇到的障碍。EMEAP个别成员亦可藉着第二阶段亚洲债券基金引发的兴趣及动力,进一步发展它们本土的债券市场,例如与有关当局合作找出在法律、规管及赋税方面不利于市场发展的因素,并且设法解决。

 

任志刚

2004年8月19日

 

有关《观点》文章: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4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