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金融市场7项要点

匯思

2004年11月11日

发展金融市场7项要点

我们发展金融市场时应时刻紧记它的基本功能,就是把储蓄中转为投资。目前中国内地金融市场的发展状况有7项要点,值得香港深思。

有些人注意到参与发展金融市场的人士(包括可从潜在的商机得益的金融中介人)缺乏对这些市场基本功能的正确重视。这项功能当然是把储蓄中转为投资,它是促进经济增长及发展的关键。透过改善金融市场在调动储蓄、收集处理资讯、促进企业管控及管理风险方面的服务,便可提高这个过程的成效。但发展金融市场的工作却往往建基于一些过分简单化的理据,就是这些金融市场已存在于其他地区(尤其已发展经济体系),于是本着「人有我有」的心态为之,或者着眼于一些可取但只属次要的目标,例如增加金融界就业或取得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部分基于这个原因,这样发展出来的金融市场会有一些较奇怪的结构,甚至可能影响它们发挥基本功能的成效。

这可能是反映政治及经济现实,而并非有关人士短视,未能明白金融市场应发挥的基本功能。例如,本地机构的实力、金融市场所属经济体系的规模以及历史包袱,都是导致一些经济体系未有充分发展金融中介活动的重要因素。事实上,为了做好或开始有关工作,很多时候都要妥协,并按照不同形势调整结构。本港股市近年的演变正是一个有趣的例子。昔日可能为了鼓励市场自由竞争,本港曾有四间交易所并存,但这对市场流通性以至市场效率造成的不良影响,却不大受注意。此外,由于以往的结构使然,中介人的私利可以有机会凌驾在公众利益之上,本港便曾有过1987年股灾前的一段历史,以及股票与期货交易所备受争议的停市行动。但我们大家都从错误中学习,并藉此机会努力改善,寻求进步,使我们今日的股市达到相当成熟的程度,并能恰如其份发挥基本功能,为本港及国际投资者提供颇有效的金融中介渠道。

在这方面,我肯定有关方面已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发展本港的金融市场,以及应如何依照《基本法》规定维持本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在这过程中,我们必须紧记金融市场的基本功能;若本着这个原则观察香港的外围环境,便不难注意到几个现象,值得我们深思:

  • 首先,中国内地储蓄率估计高达30%至40%,因此有相当庞大的本地储蓄可被调配及中转为本地投资。

  • 第二,内地金融体系在发挥金融中介功能方面的效率仍相对较低,当局很欢迎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以能对此有所改善。

  • 第三,由于内地长久以来实施外汇管制,部分本地储蓄基于分散投资或其他原因,对投资海外的需求甚为殷切。

  • 第四,为维持经济发展动力,本地固定投资增长强劲,因此对资金需求亦很大。

  • 第五,内地经济高速增长及投资回报理想,是吸引外来储蓄的强大动力,这从外商直接投资大量流入内地可见。

  • 第六,同样基于外汇管制,很多有内地参与的国际金融中介活动(拟在海外投资的本地储蓄及在内地投资的外来储蓄)将来可在离岸筹划进行。

  • 第七,内地当局充分理解开放金融体系的利弊,并且循序渐进,按特定条件在适当地点以试验方式推行。

 

我相信在考虑如何部署进一步发展本港金融市场时,我们都应紧记这些事项,这与内地当局商讨时尤其重要,以使除了像以往所强调要顾及如何帮助香港外,亦能考虑到我们如何能够发挥所长,配合内地的金融需要。

 

任志刚

2004年11月11日

 

有关《观点》文章:

有关演讲辞: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4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