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宏观经济管理

汇思

2004年11月04日

内地宏观经济管理

上星期内地加息是9年来的首次。加息行动将会与一系列行政措施相辅相成,以维持宏观经济稳定。

以中国内地的情况来说,由于金融市场结构尚未完善,宏观经济管理颇为艰钜。宏观经济管理包括运用行政手段及市场手段两个基本方式。虽然后者会透过内地尚未成熟的金融市场来发挥效用,其实际成效仍有待确定,但这两种方法其实并非互相排斥,而是可以相辅相成的。这一点可从内地在4月底实施有关行政措施的半年后,又于最近调高人民币息率可以看出。

我个人感到最值得关注的是取消贷款利率上限,使银行可以自行厘定个别贷款的利率。作为央行的中国人民银行以及作为银行监管当局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已清楚表示过,希望银行根据借款人的信贷质素来作客观评估。我认为按风险厘定息率的贷款原则,是避免「一刀切」式减少银行贷款的最佳办法。「一刀切」的做法可能造成不稳定,亦可能在付出沉重的经济代价之余还「伤及无辜」。透过按信贷质素厘定利率,当局实施行政措施时多次强调的「有保有压」将有较大机会取得成效。我们习惯了自由市场运作,当然希望由银行按照商业原则自行决定,而不是由政府指定扶助或遏抑什么经济活动。但这个想法是假设银行有能力作出这些判断,而体制本身亦容许它们独立这样做。我肯定内地会有这样的一日,但目前来说由政府当局作些指示相信仍有必要。

根据新措施,银行亦可在人行基准范围内自行决定存款利率。由于银行可有较大自由影响资金成本,这次转变有很大意义。但鉴于银行要吸引存户互相竞争,实际的存款利率很可能会与限定水平很接近。但由于不少银行的财政状况仍然较弱,这个安排可避免银行出现问题贷款。

我希望内地下一步利率改革会进一步开放,让银行可以根据商业利益自行决定存贷息率。人行推行货币政策只需集中于几项政策利率,即现时对银行的转贷利率、再贴现率、银行存于人行的储备存款利率,以及人行各式票据的投标与买卖利率。此外,由于目前仍未清楚哪一项政策利率是货币管理的主要手段,因此亦需理顺。这仍有待市场逐渐发展及成熟才可达致,但我很相信这方面将会有进一步的发展。

鉴于当局以利率手段来巩固行政措施的成效,相信内地有更大机会成功达致宏观调控的目标。这不但对内地来说是好事,香港以至全世界都会受惠。中国内地已是全球第七大经济体系,亦是第四大贸易伙伴,维持宏观经济以至金融稳定对各方都有好处。主要金融市场对内地上周加息之举的反应,已证明了内地在全球经济及金融的重要地位。事实上,随着内地经济持续增长,与全球的经贸联系亦不断加强,这种重要性将会迅速增加。

 

任志刚

2004年11月4日

 

有关《观点》文章: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4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