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利率

汇思

2004年05月13日

美国利率

面对美国可能加息所带来的影响,香港应能应付。

近来全球金融市场的气氛似乎有点儿紧张不安。市场主要关注两个问题:其一是美国利息踏入上升周期的时间及幅度,其二是中国能否成功进行必要的宏观调控。当然还有其他问题,包括油价上涨、国际政治形势持续紧张、国际收支不平衡的情况持续、恐怖袭击的威胁、部分国家的大选举行在即等。全球局势似乎并不明朗,而不明朗因素则会影响市场气氛。

就美国利率而言,市场关注的除了是美国可能再出现通胀外,还有联储局对于利率回复到「正常」水平的立场。因此,大家都在密切注视各项最新公布的数据,然后再决定市场策略。不过,有一点值得留意的,就是最近公布有关美国经济增长及就业的经济数据相当理想,但金融市场的反应却似乎是失望多于雀跃。这个情况令我感到有点惊讶,原因是美国的金融市场向来相当深化,流通性非常高,而且不乏分析员提供客观的分析,供投资者参考,所以市场定价的效率毋庸置疑,应能准确反映及评估经济前景及风险。这可能是我身在远方,未能充分理解当地市场的情绪及市场传导的动力所致。

其中一项因素可能是美国家庭的负债水平。在刚过去的一段时间,美国利率低企,大概助长了国内消费及置业的气氛,亦因而造成美国家庭对加息的影响较敏感。美国的储蓄率几乎是零,私人消费支出及住房价格对利率变动相当敏感,因此美国的住房价格与新屋动工率向来与利率呈明显的反向关系。有趣的是,香港的情况正好相反。以往香港物业市场蓬勃发展,都是适逢利率上升期,因此今次利率趋升的情况实在值得留意,看看最后这个从统计数字推断而来的关系是否再一次得到确立。无论如何,香港家庭平均负债水平偏低,且储蓄率大为高于美国家庭,所以利率上升对本港家庭造成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加上接近一万九千亿港元的港元存款的利息收入原本几乎是零,而现在可能会增加,而且预期物业价格走势向好,因此相信即使利率上升理论上对家庭支出与住屋投资有抑制作用,所造成的影响亦会比较温和。

另一项影响美国市场气氛的不明朗因素,大概是利率回复至「正常」水平会带来多大影响,不过目前还不能确定联储局是否真的有这个意向。事实是联邦基金利率向来比美国通胀率高2%至2.5%。目前美国的通胀率约为1.5%,这即是说正常的联邦基金利率是3.5%左右。然而,尽管美国的产量差距维持在颇高的水平,但商品价格上升及经济表现强劲,表示通胀率可能会升至2%或以上。若所谓「正常」的利率理论成立的话,2%或以上的通胀率会影响联邦基金利率的水平。对于这一点,市场评论反映一个微妙的情况,需要有关当局仔细平衡各方面的利弊。一方面,联储局可能希望调高利率,以便一旦经济表现令人失望,有空间可以运用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另一方面,若利率升幅大于预期,便会令金融市场波动,甚或引致金融震荡。在刚过去的一段时间,低利率环境令借贷水平偏高。正如1994年的经验所反映,债券市场显然是最容易受到货币紧缩的影响。

至于香港,应能应付美国可能加息所带来的影响。正如我在上文提到,本港的家庭受到加息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企业方面,负债水平亦是偏低(可能还有充裕的外部资产),整体上应能同样保持稳健。金融体系亦十分健全。无论如何,在考虑各项因素,包括复苏中的经济后,我相信利率水平不会影响银行的盈利能力。我在年初曾提出有关利率「上调幅度较预期大,上调时间亦较预期早」的警告,当时市场尚未关注这方面的发展。我希望这项警告有助大家进行风险管理,这样即使事情的发展的确如我所提出的一样,大家亦已做好充分准备,能够从容面对。与此同时,由于本港市场规模相对较小,市场气氛目前亦比较紧张,还受到利率前景以及其他因素影响,因此短期内金融市场仍然会比较波动。不过,大家不可以忽略经济复苏的动力,以及本港稳健的货币与金融体系。

 

任志刚

2004年5月13日

 

有关《观点》文章: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4年0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