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04年

匯思

2004年01月01日

展望2004年

香港经济增长表现强劲,带动整体社会气氛转好。但市场形势难料,我们有需要继续审慎管理有关的风险。

2004年第一次在《观点》跟大家见面,首先祝大家新年快乐,事事如意。踏入2004年,社会气氛普遍改善了不少。我当然希望这可以持续下去。事实上,这份乐观情绪有很充分的理由支持。目前全球经济正稳健复苏,内地经济增长亦较预期强劲。这些趋势使香港的对外交易大为受益,从国际收支录得庞大的经常帐盈余可以知道。本港经济正经历结构性转型,其中包括制造业纷纷迁往内地,因此由出口带动经济复苏所带来的得益,无疑要较以往多一点时间才逐渐渗透至其他经济环节,但这种效应最终都会出现。我们期待就业情况及公共财政的改善,亦会伴随经济复苏而来。希望2004年内我们能在这方面有重大的进展。

此外,通缩压力亦很有机会进一步放缓。虽然通缩最少有一部分是中港经济日渐融合无可避免造成的结果,但通缩问题确实困扰了香港5年。我相信香港距离结束结构性转型以至结构性通缩的日子已不远了。虽然这会因不同经济环节及各环节不同产品与生产要素的跨境流动性而异,但香港与内地的价格差距已普遍缩小。此外,内地的通胀情况,亦对此趋势带来帮助。就某些特定环节而言,价格差距收缩的幅度更可能超出比例,使实际差距还小于根据「一国两制」所预计的。再者,内地持续改革开放,将会加速纾缓内地与全球各地在资金流向及人流(包括消费者及投资者)方面的不平均现象。在这个无可避免的过程中,香港的得益相信可远较其他地区为多,原因是我们既有独特的地理优势,亦已作好适当的装备及部署,蓄势以待。香港在结束了结构性转型后,实在很有机会能从内地的高速经济增长中获得较全面的得益。

由于通缩基本上是周期性的现象,经济复苏应有助逐渐消除这个问题,希望这亦不会太久便出现。消费开支增加,加上金融资产与住宅物业价格回升,都促使我们对前景抱持乐观的态度。另一方面,预期美国在未来一段时间仍然会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使香港利率继续低企。这一点连同美元弱势,将会带来更多帮助。综合上述各项,通缩很可能会在不久之后成为过去。事实上,根据金管局一些内部研究,香港未到2004年底已结束通缩,亦是有可能的。

经济前景改善,金融市场固然感到相当雀跃。但读者肯定都记得金融市场很容易会过度调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下更是如此。只要全球经济一体化或市场波动不会引起系统性冲击或妨碍经济增长与发展所不可缺少的金融中介活动,金管局是不会反对的。然而,投资者(连同监管机构)一定要认清这当中牵涉的风险,并审慎管理好这些风险。整体而言,我相信2004年的风险包括:

  • 乐观情绪过度高涨,与经济基本因素不相符,导致市场突然大幅度调整
  • 其他国家(尤其美国)对外交易失衡的问题引起更大关注,以致汇率大幅度调整
  • 通胀压力超出预期,迫使利率上调幅度较预期大,上调时间亦较预期早
  • 地缘政治压力升级出人意表。

还有其他风险我可以继续谈下去,这些都是中央银行份内要关注的事情,但我亦不希望在大家重拾乐观心情过新年的时候太过扫兴,所以不如让我们一起迎接新年,并祝愿明天会更好吧。

 

任志刚

2004年1月1日

 

有关《观点》文章: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4年01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