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利率震荡

汇思

2004年01月08日

管理利率震荡

实行货币发行局制度的经济体系都容易受到利率震荡影响,不过我们有方法管理这些风险。

在最近举行的一个有关固定汇率与资金流向的国际研讨会上,我有机会就这个课题表达意见。以下是有关的要点,希望与各位读者分享。

每个经济体系不时都会面对各式各样的震荡;有政治性质的,有经济性质的;有源自本地的,有源自外地的。如果是开放型经济,经常帐及资本帐都有可能受到影响,这些震荡在不同程度上都会引致庞大的资金流出(或流入)。

在实行货币发行局制度的经济体系中,政府当局没有酌情权进行干预或对冲,一旦出现资金流出的情况,货币发行局制度会在固定汇率水平自动触发外汇干预,令货币基础收缩,银行同业流动资金减少。换言之,若震荡是由资金突然流出引发,就会转化为利率震荡。

利率震荡可能会令社会承受很大的痛楚,并会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在高利率影响下,资产价格,特别是金融资产价格可能会急挫,令银行贷款的抵押品价值大减。同时,信贷及流动资金紧缩的情况可能会引致企业倒闭。由于银行贷款帐册的质素转坏,存户对银行的信心可能会受到影响,更有可能会触发挤提,甚或金融危机。银行可能会无法发挥其中转资金的重要功能,对经济体系的正常运作造成严重影响。政治上,有关方面可能会认为这些痛苦无法接受,以致决定放弃固定汇率,但最终极有可能只换来汇价不受控制地贬值,所引起的痛苦比固定汇率更甚。

因此,实行或计划实行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地区要特别留意这些风险,集中研究如何管理这些风险,才能令经济充分享受到在货币发行局制度下汇率稳定所带来的好处。在策略上,这些经济体系应该在可能范围内主动推出政策,以达到下述目的:(a)减低资金流出的可能性;(b)减低利率对资金流出的敏感度;及(c)提高经济忍受痛苦的能力。

在没有外汇管制的经济体系里,资金流向主要受到市场对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公共财政政策的看法,以及公营及私营部门的负债水平影响。香港的预算赤字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6%,我们也曾经历过通缩达3%及失业率超过8%的日子。不过,香港政府并没有任何负债,同时庞大的财政储备亦提供了一定程度的缓冲。事实上,香港整体的对外资产净额(对非居民债权减去对非居民负债)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210%,这是全球最高的比率。香港经济复苏及庞大的国际收支顺差对此进一步提供支持,令目前出现资金流出的可能性很低。

香港并没有储备金规定,而且具备高效率的银行同业即时支付系统,所以持牌银行无需在结算帐户维持大额结余。相对资金流量,持牌银行的结算帐户总结余(是货币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数额很小,因此利率对资金流向极为敏感。这便是香港在1998年为减低利率的敏感度而推出多项技术性措施之前的写照。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列为货币基础的一部分,将更多外汇储备拨作支持货币基础,亦有助减低发生利率震荡的可能性。

香港的储蓄率高企,因此经济承受痛楚的能力一向相当高。此外,金管局作为银行业监管机构,向来与银行界紧密合作,孕育出审慎鉴别、评估及管理风险的文化,使银行体系更为稳健。

 

任志刚

2004年1月8日

 

2003年「圣诞有奖问答游戏」答案公布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4年0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