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全球化

汇思

2003年05月01日

风险全球化

各种风险透过全球化向各地扩散,非典型肺炎蔓延只是芸芸中的一例。

非典型肺炎爆发及向全球蔓延,可被视为另一层面的全球化现象:疾病全球化。贸易及金融自由化带动市场走向全球化,也增加世界不同角落的人流汇聚交往。人们以投资者或产品服务消费者的身分互动接触,达成互惠互利的交易,但彼此也可能在过程中接触到一些原只存在于对方身上的外来物质。这说法不是什么天方夜谭式的电影桥段。试想像好端端的家禽家畜,若不慎注入外来物质,便可能引致本来良性的病毒变种,人类一旦接触了便有生命危险。

这种风险谁都无法预计,更遑论要妥善掌握管理。人类对地球物种及其习性的认识其实很有限。至于金融全球化会导致一些地方出现金融危机这一点,虽然只有极少人曾预计过,但大家肯定可以从中汲取教训,学习如何阻止危机蔓延,甚至防患未然,避免历史重演。从金融动荡的经验中,我们学会一点,就是金融全球化的参与者虽然来自世界不同角落,但参与者运作的市场各有各的本土规则,市场的发展及成熟程度也有差别,不过并无一套监管国际金融的全球通用标准。所以我们下了很多工夫,通过不同方式推动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包括制定全球化标准使国际金融市场有所依循。可惜这方面的进展仍然较慢,某些地方在当前形势下更出现了金融管制抬头及拖慢放宽步伐,使金融全球化略有倒退。

说到非典型肺炎的全球化,我绝对是门外汉,但很自然想到是否也需要尽快订立一套国际通用的保健标准?在处理抗炎的问题上,国际金融架构改革的理念,如国际间合力监察、保持透明度及统一申报标准等等,都可能值得借镜。此外,世界卫生组织与全球各地卫生部门联手合作,其实也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一样,发挥相应的作用。

另一方面,全球化还会带来一些大家暂时仍未为意的问题,金融罪行是其一。我不是说金融罪行会像非典型肺炎那样向全球扩散,造成严重的破坏。但随着资讯科技不断进步,金融全球化可能为金融罪行滋长蔓延提供温。正是为了这个原因,金管局一直致力鼓励采用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在本时区内即时结算全球主要货币的金融交易。试想外汇交易的一方以本地货币完成支付后,要等上几个钟头才能收回另一方的外币付款,冒的险可能是太大了。有了即时支付结算的金融基建,使外汇交易可即时交收,完成最终结算,并有纪录可依,一定有助遏止金融罪行。但可惜由于一些使用者对结算系统仍较犹豫,使结算系统的优点不能完全彰显。

或者我们应该重新评估全球化在各个层面带来的风险。读者有兴趣的话,可以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网站查阅一篇2003年3月17日的研究备忘录,了解一下金融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带来的实际好处。这篇材料有值得我们深思之处,但它讨论的当然是金融全球化,而不是疾病或罪行全球化。

 

任志刚

2003年5月1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3年05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