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立银监会

汇思

2003年04月17日

中国设立银监会

内地成立专责委员会监管银行及其他机构,反映当局了解银行体系对维持经济增长及发展具有关键作用。

最近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会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其中包括设立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的新闻公布指出,预期银监会「将整合对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能」。银监会的主要职责是「拟订有关银行业监管的政策法规、负责市场准入和运行监督、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等」。

有关组建情况的细节当然有待拟定或其实已经定出。我对于银监会的职责及监管政策等重要细节尤其感到兴趣,希望可以很快有机会了解。作为一个重要的银行监管机构,金管局除了目前在培训内地的银行监管人员方面提供协助外,也很乐意在有需要时提供其他协助。稳健的银行体系在任何经济体系中都非常重要。对于股市及债市仍处于发展初阶,因而特别倚赖银行体系发挥中转资金作用的中国内地来说,这一重要性更为明显。内地经济能否维持迅速的增长,以至本港经济能否从中有所得益,都在很大程度上视乎内地银行体系是否稳健而定。

即使现在尚未了解到组建情况的细节,但由于内地银行业已面对许多迫切的事项,加上各类具同样挑战性的中央银行事务有待处理,相信这个计划非常切合时宜。设立有适当授权的专责机构来处理银行业事务,或可有助成功解决问题。但大家也应明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世上并没有单一个放诸四海而皆准的央行模式。国际间采取央行同时规管货币与金融稳定模式的成功例子固然有很多,但近年也有一些国家按照本身不同的条件而将这两项职能分隔。依我初步来看,内地的条件可能适合走职能分隔的一步,但在分隔的安排上应注意互有关连的货币及金融体系之间不会出现监管真空,以致影响金融中介机制的稳定或成效。具体上,我想到的问题包括:若只有银行监管者才可最终掌握到个别银行的财政状况资料,央行如何在缺乏这些资料的情况下仍能有效地发挥最后贷款人的角色?还有筹建、管理及维持金融基建的问题;由于这个环节并不明确属于任何一个机构,因此在央行事务中往往受到忽视。此外,促进具市场经验与监管技术这两类人员之间交流经验的重要工作,将会较难推动。

但鉴于金融改革及放宽金融市场的计划相当庞大,作为央行的中国人民银行目前所需兼顾的显然比较多(这可能是就其职责的复杂性而不是多样性而言)。内地实行资本管制,一方面使货币体系免受全球金融一体化风险的冲击,因而得以保持稳定,另一方面又能吸引大量流入的直接投资(以及为海外资金赚取可观回报)。但全球金融一体化的好处不容忽略,金融风险也应设法管理而不是回避。以我来看,内地还要做很多准备工夫,才可从容应付完全放宽管制后国际金融活动所带来的潜在影响。

我相信内地当局认为有必要设立银监会,使「中国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在宏观调控体系中的作用更加突出」,正是基于上述的原因。新闻公布表示:「人民银行不再承担金融监管职能后,将加强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的职能,不断完善有关金融机构运行规则和改进对金融业宏观调控政策」。

金管局期待这些重大机构改革的一一落实,并会乐意在有需要时给予协助。

 

任志刚

2003年4月17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3年0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