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刚的新年愿望

汇思

2003年01月30日

任志刚的新年愿望

农历新年将至,应该写点什么应节?今年我真有点茫无头绪。去年的贺年心愿大多仍有待成真,证明了愿望本身并无什么预测成分。无论如何,新年新气象,大家对新的开始有点寄望总不为过吧。可是有人提醒我,假使我明言什么愿望而最终未能实现,便可能会影响我作为金管局总裁的声誉。既然这样,我只好节制一点,仅向大家说声「恭喜发财」好了。另一方面,如果您像我一样习惯趁春节假期检讨过去,展望未来,那我劝您不要太沮丧。事情总有光明的一面。

经济低迷,失业率高企,当然令人担心,但反过一面来看,目前本港出口正在迅速回升,迟早出口会令收入及就业情况改善,届时更多市民将可受惠。事实上,近年本港出口的组合成分出现重大变化,其中转口及转运贸易所占比重远高于本港产品出口。这项结构性转变令本港的经济动力产生了变化,以致即使出口激增,但本港经济作出回应的灵敏度已较前减低,从出口增加中的得益也较不明显。然而,随着对出口有关服务的需求回升,加上不少港商会把内地厂房的产品经香港出口到外地,然后将所得的可观利润在香港入帐及寻求资金出路,这样本港经济所得的效益将会更为广泛。

通缩问题其实也可如是看。通缩背后所代表的是物价普遍下跌,却增加大家的购买力。此外,香港面对着与内地经济日渐融合等因素造成的特殊形势,通缩是不受欢迎但又无法避免的事。通缩现象促成了两地价格逐渐「接轨」,这有助本港更能充分掌握内地经济腾飞带来的机会。这样的经济结构调整,涉及的风险是较少的。回顾过去4年,我们已熬过一大段艰辛的路,希望大家继续振作。此外,我们也要紧记香港的通缩其实与日本的不同。利率低企之下,通缩固然代表着实质利率偏高,消费市道受到打击。但通缩亦令实质港汇指数下跌(较1998年高峰时下跌接近20%),后者更有助带动出口激增。鉴于本港经济属高度外向型,通缩对出口(再逐渐渗透至市民收入及就业机会等环节)带来的益处,应足以抵销其对消费造成的负面影响。

谈到财赤,大家也可看看问题的另一面,就是香港拥有充裕的财政储备,没有外债,政府也决心控制财赤。大家不要忘记,处于经济逆转时期,政府出现财赤其实是很可以理解的。当然,作为高度外向型的经济,政府开支所造成的乘数效应会较低,我们是不能靠开支就可以走出经济衰退的局面的。但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连年财赤仍可能会影响外界对本港金融体系的信心,继而对货币体系带来风险。这一点行政长官及财政司司长已郑重提过。事实上,若能得到社会大众的体谅及支持,我深信财政司司长将会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而最终也不会影响港元的稳定。

本港当然还有其他令人关注的问题,其中包括破产及负资产等。但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开始复苏及继近期政府推出新措施后住宅物业市场转趋稳定,我们可以预期上述问题将可逐渐改善。况且尽管面对此两个问题,本港的银行体系依然是全球最稳健之一。

近几年香港经历重重挑战及障碍,大家好不吃力。但只要我们继续努力不懈,奋勇向前,明天一定会更好。际此送马迎羊时刻,谨以此与全港市民共勉。

 

任志刚

2003年1月30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3年0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