恼人的八月

汇思

2001年08月02日

恼人的八月

对金融市场来说,8月往往是一个艰难的月份。今年的8月更有许多不明朗因素,令人倍感关注。

又到8月,对香港金融市场来说,这是个恼人的月份。我不是迷信的人,我这样说只是因为投资者通常都会根据半年业绩检讨其投资策略,然后采取相应行动。每逢8月,我们都会见到投资者把失望转化为市场行动。当整体市场气氛是一面倒时,就会引发突变,对个别市场造成冲击,影响市场稳定。

相信读者都知道,金管局每个月都会对香港面对的风险与不稳定因素进行内部评估,以帮助我们维持本港的货币与金融稳定。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的货币发行委员会会讨论这些评估结果,有关的会议记录亦会予以公布。显然,对于一个开放和高度外向的国际金融中心,要维持货币与金融稳定,我们需要特别留意国际金融的情况,尤其是一些可能会对香港造成具体影响的事件。

踏入8月,全球经济仍然颇为暗淡。美国经济前景不明朗,复苏无期,大家唯有继续寄望近期推行的放松货币政策及减税措施能奏效。存货调整方面,市场较早前认为由于生产程序大量运用资讯科技,因此这只会持续一段短时间,然而存货调整仍在进行中。值得一提的是,资讯科技业本身的调整肯定仍未告一段落。因此,相信市场会继续因为企业盈利欠佳而感到失望,使股价受压,最终对消费造成不利的财富效应。然而,在这种暗淡的环境中,我们仍然见到一线曙光──也就是个人消费继续增长及通胀持续温和。美国这种情况正影响欧洲的投资意欲。除此以外,欧洲也因为商业信心下滑而影响投资及就业环境。短期内日本经济仍然复苏无望,拉丁美洲方面随时可能出现问题。总括而言,整体环境令人不安,如坐针毡,全球金融市场表现反覆,影响金融稳定。

无论我们接受与否,香港作为区内少数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市场完全开放,自然会受到外来因素影响。事实上,本港市场面对的波幅可能会比其他市场大,原因是本港市场开放,是投资者对冲区内相对封闭市场的不利发展的理想地点。不过,也有几项特殊因素是对香港有利的:内地经济继续蓬勃发展,香港会比其他经济体系获益更多。中美关系较早前对本港市场造成压力,但现在似乎正逐步改善。同时,资讯科技业对香港的影响,也较区内另外一、两个经济体系为小。目前的情况是,市场倾向个别发展,互相牵连的情况减少了,加上稳健的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一旦区内再次发生重大震荡,相信香港可以成为国际资金的安全港。

然而,我们要保持警觉,永不可自满,要留意可能出现的问题,评估涉及的风险,并加以审慎管理。预防永远胜于治疗。要达到这个目的,需要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监管当局要与接受监管的机构通力合作,而投资者与投资顾问也要全面掌握周遭发生的事情。正如我过去曾多次提到,全球化及资讯科技正在改变国际金融的面貌,我们需要适应,尤其是如果香港要继续保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读者也许都听过史宾塞.强森博士(Dr. Spencer Johnson)的著作《谁搬走了我的乳酪?》(Who Moved My Cheese?)(财政司司长6星期前送了一本给我,我相信他是没有特别含意吧!)。书中提到你要「跟着乳酪一起走」,不要问究竟是谁搬走了你的乳酪,因为待乳酪溜走时,一切都太迟了,更何况问这个问题根本就是浪费时间。

 

任志刚

2001年8月2日

有关《观点》文章:

相关资料: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1年08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