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革命的影响

汇思

2000年03月30日

科技革命的影响

一场翻天复地的科技革命正像洪流般掩至,市场人士乘势取利之余,亦应慎防随时出现的市场波动。

资讯科技如何能提高生产力及改善生活质素,大家都已亲身目睹。这股热潮在美国闹得尤其火热,至今为止,美国经济已持续7年取得增长,而且增幅之强更是前所未见。这股被称为「科技革命」的浪潮,其规模之大,足以媲美欧洲在18世纪末至19世纪的工业革命。

相比之下,全球其他地方的科技热潮却不如美国般炽烈。有些人将此归咎于某些国家的劳动市场缺乏弹性,又或是流动性不足。以欧洲为例,失业率本身不但一直高企,更动辄牵涉沉重的政治考虑;利用崭新的科技取代人手,无疑会影响选票,因此对科技革命或多或少的抗拒心理是可以理解的。

但时至今日,货物、服务业以至金融市场都已开放,其他地方与美国在科技发展的差距恐怕不会维持长久。市场凭着其高效率甚至时而猛烈的推动力,加上资讯科技对提高消费者生活质素及营商者利润的潜在优点,令人趋之若骛,所谓的「新经济」很快便会成为全球的总趋势。届时主管经济的决策人,将会发觉再无抗拒这股洪流的余地,反而只能因势利导,尽量顺应科技革命的新需要。

目前金融市场(尤其股市)的表现,正好反映这场科技革命的潜在力量。由宏观上资讯科技将会如何继续提高生产力及推动经济增长,以至微观上个别上市公司将会如何增加盈利等,市场人士都各有心得。优质的资讯科技供应商及能有效地应用科技的公司,其股票都变成了炙手可热的投资对象,市盈率飙升至令人目眩的水平。但以预期市盈率计,市场人士根据所得的有关资料进行分析后仍选择集体追捧这类股份,正好显示最少对他们来说,股价水平是合理的。

但我们必须明白市场人士现时用以分析的许多资料,其实只是一些人对于这个大家都缺乏经验的科技转变的个人主观看法或猜测,到头来可能证明其中一些是完全错误的。况且随着分析观点的改变,或对科技革命潜在的影响及力量有更佳的理解,市场亦较可能出现很大的波动。

此外,任何称得上是「革命」的路途都难免崎岖不平。革命所带来的迅速演变,往往会颠复原来的秩序,甚至会造成损伤。假使以往的日子尚算「太平盛世」,在这个时候便很需要一个社会「安全网」。可是如果安全网保护范围太大,便会妨碍革命的进展;保障太薄弱的话,却起不了多少作用,受损伤的仍是叫苦连天。

当前形势实在很微妙。但就香港而言,由于互联网、电子商贸及电子银行尚在发展初阶,本地的科技革命只算是在萌芽而已。

 

任志刚
2000年3月30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0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