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启动仪式

演講辭

2017年07月03日

债券通启动仪式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尊敬的林郑月娥行政长官、黄柳权副主任、仇鸿副主任、陈茂波司长、潘功胜副行长、周松岗主席、各位来宾:

  1. 大家好!
  2. 今天,我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见证债券通的启动。债券通的推出是继股票市场的沪港通和深港通之后,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另一个里程碑,也是国家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3.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主要功能是金融中介,为资金流动提供高效和安全的渠道,而这些渠道的形成和畅顺运作则要有合适和良好的金融基础设施。金管局多年来都致力开发香港的金融基建,由即时支付结算系统(RTGS)至债券托管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为香港金融中心的发展提供扎实的根基。
  4. 今日开通的债券通是金管局CMU与内地的债务托管登记机构连接,而构建的一项新金融基建。透过债券通,合资格的海外投资者可以通过CMU,以多级托管方式结算和持有内地债券。多级托管是国际资本市场很多投资者常用的托管方法,因为它为投资者及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大的方便和灵活性。CMU本身就是采用多级托管模式,亦透过欧清(Euroclear)、明讯(Clearstream)及其他地区性托管机构为超过两百多家本地及国际银行、信托公司及托管机构提供多级托管服务。内地资本账继续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将逐渐增加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而内地近年也积极推出政策促进境外投资者参与内地债券市场。透过债券通,我们相信能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者参与内地债券市场。
  5. 最后,我祝愿债券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7年07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