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务双边协议签署仪式

演讲辞

2012年06月20日

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务双边协议签署仪式

彭醒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Mr Grimonpont、Mr Bhatia、各位嘉宾: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这个签约仪式。我今日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与欧洲清算银行及摩根大通签署的两份双边协议,是为了配合推出崭新的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务。这项服务将会成为今年3月份推出的跨境债券投资及交收试行平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务定于6月25日推出,将会为各合作伙伴及整体货币市场带来重大的好处。就香港来说,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务将可推进香港回购协议市场的发展,并有助增加金融体系的稳定,以及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环球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回购协议市场是全球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将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联系起来,对融资渠道的有效运作发挥极大作用。透过利用证券作为抵押品,回购协议市场可以为信贷提供保障。它亦像润滑剂一样,使到金融引擎可以畅顺运作,尤其是当遇到投资界避险情绪特别强的时候,回购协议市场发挥的功能便更明显。新推出的抵押品管理服务,具备跨地域、跨系统、跨时区及跨币种的特性,将可成为一项效率卓越的回购协议基建设施,有助发展香港的回购协议市场。

事实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更凸显了回购协议市场作为融资渠道的重要性。由于2008年底至2009年初大量资金流入香港,加上投资者愿意承受风险的程度降低,银行同业资金市场的活跃程度在近几年已有所下降,金融机构对彼此间的无抵押借贷变得格外审慎。银行同业市场平均每日无抵押借贷金额大幅下降,由2007年11月的2,860亿港元减少至2012年3月的830亿港元,跌幅达到七成一。期间投资者因避险而转投优质稳健资产而导致环球美元资金供应紧绌的次数亦有所增加。货币掉期市场的交投也受到牵连;在此期间,港元掉期市场平均每日成交额亦由2,630亿港元大幅下跌至1,790亿港元,跌幅约三成二。虽然香港银行体系目前流动资金相当充裕,但这种情况不会持久不变,我们有需要开拓新渠道促进有效的银行同业借贷。如能进一步发展回购协议市场,以提供抵押品的方式处理好信贷风险的问题,便可有助增加资金市场的交投。

对于香港这个国际银行业务中心来说,跨境的资金管理尤其重要。在香港的199间认可机构中,有139间是境外注册银行集团旗下的分行或子行。新推出的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务其中一项重要的功能,是让金融机构可以利用存放在有关系统内的证券作为抵押品,以在香港借取有抵押的港元或人民币资金。举例来说,一间欧资银行可利用存放在欧洲清算银行或摩根大通的证券来获取港元资金,以便应付它在香港的附属银行的流动资金需要。这项安排无疑可以提升认可机构在应付港币流动资金需要方面的能力,因此有助保持香港金融体系的稳定。

此外,这项新设施将可大大加强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方面的先行者,香港现已拥有全球最庞大的人民币资金池,于2012年4月底,我们积集了的人民币资金达到6,740亿元人民币。香港亦已发展出一个蓬勃的人民币市场,以及全球规模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越来越多海外银行选择在香港设行,或采用香港银行提供的人民币代理银行服务。截至2012年5月底,已有196间银行成为香港人民币清算平台的参加行,其中170间是外资持有或在境外经营业务。此外,海外银行在香港银行开设的人民币代理帐目共有1,100多个,香港银行对海外银行的应付及应收款项亦分别达到1,280亿元及1,460亿元人民币,显示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银行都积极利用香港的稳健平台和庞大的资金池来为其所属地区的客户提供人民币服务。

随着越来越多公司及金融机构从事人民币业务及交易,我们可以预见会有越来越多金融中心加入我们的行列,在全球不同角落提供人民币业务。而这些金融中心将可以因为能够利用到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平台及资金池而显著受益。金管局正在采取主动,协助私营机构在这方面的工作:由私营机构代表组成的香港与伦敦合作小组正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个合作小组刚于今年5月在香港召开了首次会议,并同意了一系列有关人民币流动资金供应、支付及结算安排,以及产品与市场服务的项目,藉此达到互惠互利,共同推动香港及伦敦两地的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在会议上议定的其中一个重要项目,就是透过于6月25日由金管局、欧洲清算银行及摩根大通联合推出的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务,来扩展跨境人民币融资活动。

金管局很高兴能与欧洲清算银行及摩根大通这两间全球首要的全球三方回购协议系统运作机构合作,将这个构思付诸实行。这两个运作机构处理的抵押品总值分别达到10.8万亿欧元及17.9万亿美元,并且具备规模庞大的资金及先进的平台,因此能提供不同类别的证券抵押品,以支援跨境跨币的借贷活动。在这个安排下,金管局辖下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即CMU系统)担任代理人,CMU系统成员将可透过联网使用全球回购协议系统运作机构的抵押品管理服务,当中包括自动甄选、自动替代、抵押品资格筛选、每日按市价估值,以及审慎扣减等,以助金融机构进行抵押品管理。

我们现时正着眼于下一步的发展,因此已联同两个合作伙伴将回购协议服务范围扩大,由2012年下半年起,让香港的金融机构可以利用存放在CMU系统、欧洲清算系统及摩根大通的证券作为抵押品,向环球经纪商获取外币(例如美元)流动资金。此举将可有助本地企业及金融机构获取外币流动资金,以便配合它们在海外地区的业务发展。

最后,金管局在回购协议融资方面的长远愿景,就是将它拓展成为本港企业及银行一个更重要的融资渠道。进一步发展我们的回购协议市场,加强它与海外市场更紧密的联系,使到更多类别的抵押品可以跨越地区、跨越币种的限制而被充分利用作为促进融资的手段,对本港以至整体亚洲都能带来长远的利益。在这方面,金管局会继续努力不懈,与业界紧密合作,推动回购协议市场的发展,以能达致既可拓展稳健及更具灵活性的融资渠道,亦可创造区内更大金融稳定的双重目的。

多谢各位。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2年0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