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正式启动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

新闻稿

2016年07月04日

金管局正式启动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7月4日)正式启动「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nfrastructure Financing Facilitation Office,简称「IFFO」),以推动发展香港为基建融资枢纽。

IFFO启动仪式由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先生及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先生主持,并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元先生担任主礼嘉宾。出席仪式的其他主讲嘉宾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先生、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勒奥鲁先生及冯氏集团主席兼IFFO顾问冯国经博士。出席IFFO启动仪式的嘉宾超过100位,包括约40个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和国际的IFFO合作伙伴。这些伙伴包括多边发展银行与机构、公营机构投资者、项目发展商与营运商、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及专业服务公司。

IFFO是金管局架构的一部分,其使命是透过汇聚主要持份者,共同促进基建投资及其融资。IFFO的职能是:

  • 提供一个资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
  • 提升基建投融资方面的技能和知识;
  • 推广市场及产品发展;及
  • 促进基建投融资活动。

曾俊华先生在IFFO启动仪式开幕致辞时表示:「凭借香港与内地以至全球各地市场的紧密联系,以及我们作为区内国际金融中心的多方面优势,香港具备优越的条件发展成为区内基建项目的集资、融资和资产管理中心。」

陈德霖先生在致辞时表示:「作为亚洲首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及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香港具独特优势,可在促进落实『一带一路』策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同日,金管局分别与国际金融公司及全球基础设施中心签订《谅解备忘录》,以加强基建融资方面的合作与技能提升,并促进相关交易(见另稿)。

作为启动后的首项公开活动,IFFO 将于明日(7月5日)与博鳌亚洲论坛在香港合办高层次会议。该会议主题为「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并会探讨基建投资如何带动经济发展等热门议题。

有关IFFO工作及合作伙伴的详细资料,可参阅随附的IFFO资料便览及IFFO官方网站 (www.iffo.org.hk)。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6年7月4日

曾俊华先生 [左] 与陈德霖先生 [右] 主持IFFO启动仪式。陈元先生担任主礼嘉宾。
曾俊华先生 [左] 与陈德霖先生 [右] 主持IFFO启动仪式。陈元先生 [中] 担任主礼嘉宾。

 

曾俊华先生及陈德霖先生与其他嘉宾于IFFO启动仪式上进行剪彩仪式。
曾俊华先生及陈德霖先生与其他嘉宾于IFFO启动仪式上进行剪彩仪式。

曾俊华先生及陈德霖先生联同其他嘉宾祝酒。
曾俊华先生及陈德霖先生联同其他嘉宾祝酒。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6年07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