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存款骗局

匯思

2022年08月30日

提防存款骗局

骗徒的手法层出不穷,但无论如何改头换面,特点都是利用市民贪方便和求取高收益的心理而布局。近日就有骗徒自称财务「顾问」,声称可以代市民开设海外银行户口,藉此骗取金钱。

尽管市民对某些海外银行闻所未闻,但有人误信「顾问」讹言,以为相关银行实力雄厚;部分「顾问」更以高息作招徕,吸引市民存款。可是,在尝过高息的甜头后不久,存户便不再收到任何利息,其后连本金也不能提取,血汗钱就这样化为乌有。

根据《银行业条例》,只有获金管局发出经营牌照的持牌银行、有限制牌照银行及接受存款公司(统称为「认可机构」1)可以在香港经营银行或接受存款业务。任何人或机构在未经金管局批准下,不能随便自称为「银行」或接受公众人士存款。现时香港有超过180间认可机构,这些认可机构都通过严谨的发牌制度并受相关法例及金管局监管。

市民如果对任何声称为银行或邀请香港公众人士存款的机构有所怀疑,应查证其真伪,如有需要,可向有关银行及监管机构核实,例如查阅金管局网站上的认可机构及本地代表办事处名单(https://vpr.hkma.gov.hk/chi/regulatory-resources/registers/register-of-ais-and-lros/)。再有怀疑,可致电金管局公众查询热线(2878 8222)查询。

此外,在《银行业条例》下,境外银行在香港设立本地代表办事处亦须遵守严格规定,包括该银行在注册地获发牌和接受严格监管,以及设立本地代表办事处须获得金管局的批准等。即使获批开设本地代表办事处,其主要职责亦只限于与香港客户之间的联系工作,而不可以从事任何银行和接受存款业务。因此市民要小心,一些所谓「顾问」或中介声称自己代表海外银行在香港进行银行和接受存款业务,其实可能是骗徒进行未获得批准的非法活动。

事实上,海外银行因为须要遵守各个所在地方有关打击洗钱、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和逃税等法规,会有不同的开户要求。除了亲身前往当地办理开设海外银行户口的手续外,我们留意到有市民透过海外银行在香港的分行办理开设海外银行户口的手续,或授权专业人士(例如律师或会计师等公证人)安排办理相关手续。值得注意的是,如透过任何第三方开设银行户口或作出存款,市民必须提高警觉,并清楚了解当中所涉及的风险,特别是离岸存款并不受香港的存款保障计划所保障。市民可向相关地区的监管机构查询,了解海外存款的权益。

我们建议市民在开立银行户口前,应先核实任何声称为银行或本地代表办事处的机构的认可状况,慎防坠入骗徒陷阱。对于一些声称极高利率的存款计划,更须严加提防。如怀疑受骗,应从速报警处理。

睇真啲,查清楚,骗徒便无所遁形!

 

香港金融管理局
副总裁
阮国恒

2022年8月30日

 


1 香港实行存款机构三级制,按照存款金额、年期及业务性质,划分为持牌银行、有限制牌照银行及接受存款公司,统称为「认可机构」。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22年0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