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流动性的重要

匯思

2020年04月23日

市场流动性的重要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多月,对环球经济造成严重打击,亦令环球金融市场出现重大波动,多个地区的美元流动性更一度出现相当紧绌的情况。较早前我们也分析过美元流动性紧绌对港元同业拆息的影响,虽然港元同业拆息受环球美元紧绌牵连而稍为偏高,但港元货币市场仍保持运作有序。然而,鉴于疫情对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金管局从几方面入手推出一系列措施应对挑战,我们昨日的文章已详细交代。今日我想集中讨论有关为银行体系提供额外的流动性缓冲,确保银行间的拆借活动维持畅顺的措施。

金管局常设的「港元流动资金安排」包含多条支援银行流动资金需要的渠道,为银行提供即日、隔夜及有期流动资金。我们去年8月更新及整合了「港元流动资金安排」的框架,并一直与银行就操作细节进行演练,鼓励它们善用这些工具。本月初我们亦向银行发出通告,进一步阐述其中「备用流动资金安排」的细节,为银行提供更大的清晰度,以便利它们尽早落实有关使用的内部政策及程序。我们会继续和银行沟通及演练,以确保它们可以在有需要时有效使用这些安排。此外,我们在通告里也进一步説明流动性比率的监管要求,期望它们适时善用过往累积的流动资产作为缓冲以应对资金需要。这些行动的目的都是在监管方面提供适当的弹性,让银行在维持审慎风险管理之余,有更大灵活度管理流动性。

此外,金管局亦已公布在四月中至五月中期间,分阶段逐步减少发行合共200亿港元的外汇基金票据。如减发计划全部执行,银行体系总结余会相应上升200亿港元。事实上,过去几年金管局一直有向市场及市民大众阐释,我们会在有需要的时候适量减发外汇基金票据,从而释出港元流动性。这项措施,再加上这两天资金流入港元触发了联系汇率制度的强方兑换保证 ─ 截至今天中午金管局四次从市场买入美元、沽出总值77.1亿的港元,进一步令银行体系总结余水平于4月24日增加至668亿港元,正好提供更充裕空间让银行更灵活调拨流动资金,确保港元银行拆借活动维持畅顺。

当然,我们亦有顾及香港金融市场的美元资金需要。美联储早前公布推出FIMA Repo Facility,以回购交易的方式向所有于美联储开设美国国库券户口的货币管理当局,提供美元资金以纾缓环球美元拆借的紧绌情况。我们一直与美联储积极商讨和落实细节,并已宣布在5月6日正式推出「美元流动资金安排」,把从美联储取得的美元流动性投放至香港的银行体系。

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正常运转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外围及本地市况,有需要时会再推出增加流动性的措施。

 

香港金融管理局
副总裁
李达志

2020年4月23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20年0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