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色债券

匯思

2016年08月10日

银色债券

阿四:

小森,上次你不肯告诉我有没有抽iBond6,今次政府发行的30亿元银色债券,我就肯定你未够年龄去抽。

 

小森:

你这句说话是对的,可惜资讯成份是零。不如我考下你,最年长的银色债券认购人几多岁?

 

阿四:

断估不会是百岁人瑞吧。

 

小森:

今次银色债券有7万6千名65岁或以上的长者认购,最年长的认购人有102岁,第二年长的认购人亦有100岁。另外年龄介乎90至99岁的认购人都有400多位。

 

阿四:

想不到90岁以上的长者都这样踊跃。那么其他认购人的年龄分布又如何?

 

小森:

最「年轻」的65至69岁组别占整体认购额近一半,70至79岁亦占四成。

 

阿四:

我记得财政司司长讲过,推出银色债券的原意是为长者提供一个保本收息的投资产品。在今时今日的投资环境,银色债券结构简单,又有2厘保证回报,不只长者有兴趣,连我阿四都想做银发族。

 

小森:

今次银色债券吸引了近90亿元资金认购,超额认购两倍,反映银发市场真是大有潜力,业界应积极发展。

 

阿四:

其实过去iBond认购人士当中都有约一成是65岁或以上的长者,不少长者对债券已有一定认识。从今次银色债券认购情况中,有没有看到长者投资的特点?

 

小森:

银色债券平均认购额11.8手,即约11.8万元,反而认购一手的长者比例不足1%,反映长者遇到合适产品时,出手也不低。另外,大部分银色债券是在银行分行认购,可见长者还是较喜欢到分行有倾有讲,多过用电话或网上理财服务。

 

 

银色债券和iBond6认购比较 

 

银色债券

iBond6

认购人数

76,009

507,978

认购金额(亿元)

89

225

平均认购数目(手*)

11.8

4.4

*每手申请价为1万元

 

 

银色债券认购人年龄分布

银色债券认购人年龄分布

总认购人数:76,009人

注:由于四舍五入缘故,百分比总和大于100%。

 

 

作者:小森、阿四
两位穿梭中环IFC金管局的观察专员,专门搜罗局内各种趣事,不定期与大家分享。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6年0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