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色債券

匯思

2016年08月10日

銀色債券

阿四:

小森,上次你不肯告訴我有沒有抽iBond6,今次政府發行的30億元銀色債券,我就肯定你未夠年齡去抽。

 

小森:

你這句說話是對的,可惜資訊成份是零。不如我考下你,最年長的銀色債券認購人幾多歲?

 

阿四:

斷估不會是百歲人瑞吧。

 

小森:

今次銀色債券有7萬6千名65歲或以上的長者認購,最年長的認購人有102歲,第二年長的認購人亦有100歲。另外年齡介乎90至99歲的認購人都有400多位。

 

阿四:

想不到90歲以上的長者都這樣踴躍。那麼其他認購人的年齡分布又如何?

 

小森:

最「年輕」的65至69歲組別佔整體認購額近一半,70至79歲亦佔四成。

 

阿四:

我記得財政司司長講過,推出銀色債券的原意是為長者提供一個保本收息的投資產品。在今時今日的投資環境,銀色債券結構簡單,又有2厘保證回報,不只長者有興趣,連我阿四都想做銀髮族。

 

小森:

今次銀色債券吸引了近90億元資金認購,超額認購兩倍,反映銀髮市場真是大有潛力,業界應積極發展。

 

阿四:

其實過去iBond認購人士當中都有約一成是65歲或以上的長者,不少長者對債券已有一定認識。從今次銀色債券認購情況中,有沒有看到長者投資的特點?

 

小森:

銀色債券平均認購額11.8手,即約11.8萬元,反而認購一手的長者比例不足1%,反映長者遇到合適產品時,出手也不低。另外,大部分銀色債券是在銀行分行認購,可見長者還是較喜歡到分行有傾有講,多過用電話或網上理財服務。

 

 

銀色債券和iBond6認購比較 

 

銀色債券

iBond6

認購人數

76,009

507,978

認購金額(億元)

89

225

平均認購數目(手*)

11.8

4.4

*每手申請價為1萬元

 

 

銀色債券認購人年齡分布

銀色債券認購人年齡分布

總認購人數:76,009人

註:由於四捨五入緣故,百分比總和大於100%。

 

 

作者:小森、阿四
兩位穿梭中環IFC金管局的觀察專員,專門搜羅局內各種趣事,不定期與大家分享。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6年0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