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钞四式

汇思

2016年06月15日

辨钞四式

小森:
阿四,你为什么在数银纸?

阿四:
我在准备去找货币部同事。这几天见到传媒报道有50元伪钞在市面流通,担心自己「中招」呀!我在金管局上班,都算近水楼台,所以想找货币部同事教我几招防伪特征傍身。虽然说50元面额不算大,但够我阿四吃顿午餐了。

小森:
金管局十分重视市面出现伪钞的问题。我们一听到消息后,立即向警方了解情况,知道今次发现的50元伪钞是用打印机粗制的劣品。钞票上的防伪金属线是贴上去,即使以阿四你这样的智商,都应该一望都分辨得到。

阿四:
为什么你会知?

小森:
因为我早你一步找过我们的专家小明,还被她教了一课,说我在金管局工作,竟然都没有学懂几招去分辨真钞伪钞。

阿四:
说来惭愧,我都只识数银纸。

小森:
迟学好过不学,让我醒你「辨钞四式」啦!第一式:看看钞票右上角有没有变色图案和滚动波纹;第二式:照照钞票有没有内藏一条金属线;第三式:摸摸有没有凹凸手感;最后一式是留意钞票有没有水印。金管局网站有介绍如何分辨伪钞,抄下这个网址
http://www.hkma.gov.hk/chi/classroom/page/notescoins/security.htm

阿四:
听完你讲,我都放心一点。如果看完之后,还是怀疑自己手上钞票时,可以怎办?

小森:
那就应该报警。

阿四:
既然你都说得这样清楚,看来我都不用去找小明。

 

作者:小森、阿四
两位穿梭中环IFC金管局的观察专员,专门搜罗局内各种趣事,不定期与大家分享。

2016年6月15日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16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