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银行独董要研修?

匯思

2016年06月07日

为何银行独董要研修?

阿四:
上星期陈总带领一班香港银行家去西安,听讲都几大阵仗。
小森:
因为有两个会议连续在西安举行。先是两天的香港银行非执董研修班,然后再有香港高级银行家「一带一路」研修班,香港去的业界代表超过四十人。这还未计陕西省出席的高级官员、银行和金融家,以及工作人员。
阿四:
我知道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专程由北京飞去西安出席两个会议。他贵人事忙,我猜他来到都只是在开幕仪式上坐一坐吧?
小森:
你错了。尚主席除了在「一带一路」研修班作主题发言外,亦与出席的非执董「学员」交流。对于大家关注内地银行业的问题,尚主席都有问必答、且言无不尽。他和陈总还向非执董「学员」颁发出席证书。
阿四:
其实我一直都不明白,为什么银行的独立非执董要上研修班?明明他们都是金融专业人士或社会贤达,还要学些什么?
小森:
你初来甫到,还未听过陈总讲「软实力」吧?

阿四(摇头):未听过,但大概猜到意思,「软实力」即是人才培训?

小森:
猜对了一部分。今时今日国际金融中心之间的竞争,肯定不是斗谁的高楼起得多,而是靠「软实力」取胜,当中银行企业管治和风险管理文化,更是决定优劣胜负的关键,亦是金管局致力提升的范畴。
阿四:
这个很容易办,金管局本来就是银行的监管机构,有大量法定权力,只要样样都定下合适规则,自然就可以提高企业管治。
小森:
这是训导主任式的手法,不符合「软实力」的精神。查实企业管治和风险管理水平除了靠外力约制,更要讲求自律、自发。银行董事局在这方面有主导的角色,而非执董最适合发挥督促和监察的作用。
阿四:
我明白了,所以金管局不时举办研习班和其他活动去协助他们发挥应当的角色。但为什么今次要去西安研习?
小森:
这个安排就是希望非执董多了解内地发展的大趋势和「一带一路」的机遇。
阿四:
西安之旅结束了,还有其他关于非执董的工作吗?
小森:
金管局早前就非执董的角色进行研究和谘询,很快就会向银行发出监管指引,听说其中一项新指引,就是为银行非执董订立「最低工资」。
阿四:
几多钱?
小森:
我现在不能告诉你。

阿四(压低声线):喂,人少少问你一句,究竟陈总在西安几日,晚上有没有其他节目?

小森:
当然有。
阿四:
那是……
小森:
就是在酒店大堂和同事商量研修班具体安排的事。
阿四:
这都算节目?!真是「攞命」。

 

作者:小森、阿四
两位穿梭中环IFC金管局的观察专员,专门搜罗局内各种趣事,不定期与大家分享。

2016年6月7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6年06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