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协助银行体系应付金融危机的临时措施的长远考虑

汇思

2009年03月12日

金管局协助银行体系应付金融危机的临时措施的长远考虑

临时措施的长远安排需要小心处理。

在金融危机期间所采取的特殊措施,我们应及早考虑有关的长远安排。正如我较早前指出,这些特殊措施能够在危机所造成的异常情况下有效确保金融稳定,但却可能引致宏观及微观层面出现扭曲,损害资金融通效率,引起道德风险,甚或削弱市场自律。然而,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市场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有关当局未必会兼顾临时措施的长远安排。

以香港而言,有些临时措施的长远安排会较其他临时措施容易处理。举例来说,要处理去年9月底推出的5项提供流动资金支持的临时措施并不困难。我们当时已说明这些措施为期6个月,直至今年3月底止,因此银行不会过度倚赖这些特设的流动资金安排,亦不会鼓励一些不能持续的行为。我们当时亦说明会作出检讨,再决定是否延长这些临时措施的有效期。最近我们已经完成有关检讨工作,待进行必要的谘询后,我们会在月底前作出公布,并同时会总结这些临时措施的使用情况。

至于百分百存款担保的处理会比较复杂。在存款保障委员会的领导下,我们展开了对存款保障计划的检讨。现时计划主要特点是保障上限设于10万元,在对这个计划作出任何修订(包括法例修订)前,我们必定会进行公开谘询。正如我在去年10月百分百存款担保推出时提到,我们的意向是于2010年底已经修订的存款保障计划以取代百分百存款担保。我希望过渡这项临时担保的安排能顺利进行。金管局一直密切监察所有认可机构的接受存款业务,包括认可机构如何调配所收到的存款,以及它们所承担的风险。我们的目的是尽可能减少这项担保所引致的市场扭曲情况。银行都明白金管局的关注重点,它们都没有作出任何在2010年以后不能够持续的商业举动。此外,这个课题亦涉及微妙的国际关系,原因是其他地区亦采取了类似的措施,因此退出策略显然需要与国际社会有一定程度的协调。

此外,我当然希望本港的银行都不需要运用「备用银行资本安排」,因为假如我们从来没有启动这项安排,我们便不需要担心如何处理它的长远安排。然而,这场全球金融危机尚未完结,银行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筹集资金可能会遇到困难,又或者成本会相当高昂。金管局一直鼓励银行制订更保守的资本计划,我衷心期望它们能够安然渡过这场金融危机,无需向金管局寻求资本支持。

在宏观货币层面,基于香港实行规范化的货币制度,因此目前宽松的货币环境何时会作出转变,主要是由市场决定。若现时资金流入的情况逆转,便会促使货币环境收紧,不过我仍然认为在现阶段这个可能性很低;鉴于经济持续大幅收缩,宽松的货币环境对香港来说亦是好事。资金流入的情况会否逆转,在很大程度上是视乎市场对本港联系汇率制度的信心,而一直以来市场在这方面的信心都很强。假如形势许可,让我们可决定何时让货币环境回复至比较正常的情况,我们亦具备所须工具在联系汇率制度下进行操作,以维持适当的货币环境。不过,我们目前没有打算改变目前宽松的货币环境。虽然我们增加了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发行量,「总结余」因而减少,但我们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是为了应付市场对优质流动资产的强大需求,应不会对流动资金状况或利率有任何重大影响。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况发展,并作好准备,在有需要时采取适当措施,确保银行体系有充足的流动资金。

任志刚
2009年3月12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9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