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截至2008年底的财务状况

汇思

2009年01月22日

外汇基金截至2008年底的财务状况

尽管2008年是非常困难的一年,但外汇基金仍有效达致其主要目的。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金管局昨日公布了外汇基金截至2008年底的财务状况:全年录得投资亏损749亿元。这个数额当然是相当庞大,而且任何人(特别是金管局)都不想看到外汇基金出现亏损,在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希望大家可以理解5.6%的投资亏损。事实上全球各地有许多其他基金都蒙受更巨大的损失,不过其中甚少会与外汇基金有相同的目的及投资目标,但这一点亦正是关键所在:外汇基金的法定目的是支持港元汇价,从而确保货币稳定。这表示外汇基金的管理是保守的,而我相信在去年的形势下,保守的管理方式对我们是有利的。尽管外汇基金录得投资亏损,但仍足以达致其主要目的。过去几个月各方面都相当波动,但港元兑美元的汇率仍然维持稳定。此外,我们亦可运用外汇基金为金融体系提供支持,包括向银行同业市场注资、推出备用资本安排、提供十足存款保障等,而无需担心是否具备足够的资源。当然,保守的管理方式也表示在理想的投资环境下,外汇基金的投资回报会相对逊色,但如果我们要确保有能力在艰难时期维系信心,自然就需要付出代价。

还记得去年这个时间在金管局公布外汇基金于2007年录得接近纪录高位的投资回报时,我曾在本专栏指出回报额中的一大部分是来自香港股票收益,并提到本港股市不可能每年都会有这样理想的表现。很明显事实的确如此,恒生指数去年(特别是第4季)大幅下挫。外汇基金持有香港股票作为长期投资,如果剔除香港股票,其实外汇基金在2008年是录得轻微回报的。

同样重要的,是外汇基金为特区政府提供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相信大家都已对财政储备与外汇基金之间的费用安排相当熟悉,透过这个安排,财政储备无需承受金融危机造成的短期不利影响。若根据以往的分帐安排,财政储备须分担外汇基金的投资亏损,并因此需要向外汇基金支付约290亿元,但现在费用安排让财政储备获保证会收到一笔费用,数额是按照每年年初以外汇基金投资组合回报率的6年移动平均数厘订的费用比率计算,而2008年的有关费用为464亿元。这即是说2008至09财政年度的财政结余由原来要向外汇基金付款,到现在可以从外汇基金收款,差额约为754亿元。试想财政司司长在即将发表的预算案中回顾政府的财政状况时,公布的财政赤字无论是多少,都要再加上这754亿元的话,对政府开支与税务会有多大影响,大家便会明白现行的费用安排有多重要。

在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下,包括投资亏损、支付予财政储备的款项、策略性资产组合(持有财政司司长为策略目的而购入的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的股票)减值89亿元,以及利息及其他支出等,外汇基金的累计盈余减少1,363亿元。

大家也许亦留意到外汇基金的总资产在2008年增长约10%,年底时达15,577亿港元。简单来说,这表示尽管发生环球金融危机,可以用作维持香港货币与金融稳定的资金仍有所增加。这反映资金流入港元,促使总结余及支持总结余的美元资产增加。当然,与外汇基金的资产对应的是负债。这一点我绝对同意,但外汇基金资产总额所增加的部分大都是高流动性的美国国库券,而并非如其他地区的央行为支持其金融体系而需要买入的问题资产。

不过大家要有心理准备,由于我们是因应维持货币与金融稳定的需要而管理外汇基金的,因此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的结构在情况逆转时可能会出现急剧调整。虽然我们认为现时并未有任何原因会促使资金流入香港的情况在短期内逆转,但这个情况始终有可能出现。资金一旦流走,「总结余」及支持「总结余」的美元资产便会相应减少。此外,全球金融市场的表现亦可能会持续令人失望。如果情况真是这样的话,再加上付予财政储备的费用安排的影响,外汇基金的累计盈余便有可能进一步减少。

尽管我们面对历年来最严峻的金融危机,但外汇基金继续有效履行其维持货币及金融稳定的法定目的。金管局会继续按照财政司司长经谘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后决定的政策,审慎管理外汇基金。

任志刚
2009年1月22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9年01月22日